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网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赴泗阳农村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17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图:张清源、侯宇杰 文:王蔚然,审核:耿向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受70载时代变迁,2019年7月13日至14日,物联网工程学院“物联小分队”实践团队立足农村实际发展,贴近农村生活,以“迎建国70载访时代变迁—大学生农村服务观察”为主题,通过到泗阳县城厢街道的陶圩、小圩等多个农村实地调研,从大学生的视角去观察70年来农村变迁,了解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成果。

暑期实践团队以“70年来村民生活变化”为主要调研方向,分别从老百姓最基础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对当地村民的生活做详细地调研观察。

在调研过程中,暑期实践团一行人深深感受得到了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住上不漏风不漏雨的房子”,这是建国初期农民的期盼。村口的李爷爷谈到“建国初,像很多普通人家一样,我家也是泥土堆成的房子,这种房子十分不稳固,一遇到刮风下雨便会漏风漏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住房条件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混凝土做成的房子更加稳固,走进农村,参差不齐的小房子变成了鳞次栉比的小区,也更加美观。而且医院就在家对面,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赶很远的路去城里就诊,就医十分方便”。“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养,弱有所扶,住有所居”的美好愿望在逐步实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更大的幸福感。

在对小圩村的调研中,实践团队一行人通过村民口述了解到:用的方面,70年来,人们的生活工具、生产工具都在不断的改革创新。在生活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流行着“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的老四件,谁家能有其中一件就是村里的焦点。现如今,挨家挨户全自动洗衣机、空调、电脑、智能手机都已普及,人们的交往联系越来越方便。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也让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看新闻、看电视、看电影、打电话等,淘宝、支付宝的使用让我们足不出户便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拿现金就可以付款。村里的老年人表示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很难想象的到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有多么的便利,正如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很难想象得到我们的前辈经历了多么艰难的生活一样。但也正因为如此,更加显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

参与实践的同学通过此次农村观察,更深刻地了解到沧桑巨变七十年,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的改革;以大学生的小视角观察到农村发展得到了巨大的进步,国家的发展是人民的期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民族的梦想。在国家七十华诞之际,祝愿我们的国家永葆青春活力,更加繁荣富强。

实地调研现场

“物联小分队”农村调研现场留念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