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网工程学院举办“纪念一二·九,青年当自强”梦想公开课

发布日期:2019-12-10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吴垚、王畅;图:张自凡;审核:耿向阳

12月9日晚,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2019年梦想公开课暨“我和我的祖国”关爱论坛第六讲在学院D328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为主题,由学院分团委书记吴垚,分团委宣传委员、辅导员吴迪主讲,学院第十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训练营营员及第1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共15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吴垚以“国际青年组织的启示”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青年及青年组织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大意义。他通过介绍当前国际一些重要青年组织的具体情况,对比其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形态,凸显了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吴垚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为切入点,使同学们感受到国家对青年成长成才事业的重视,其中特别注重培养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他强调五四运动所传递的爱国、科学、民主、奋斗等精神,需要青年人不断学习和努力实践。同时,他以播放短视频《一百年华,归来的你依然青春》的方式,介绍了方志敏同志的诗歌《可爱的中国》中很多革命先驱的理想经无数青年接续奋斗后得以实现,鼓励青年一定要立鸿鹄之志,为国家未来和民族进步不懈努力。

接着,他从共青团的历史、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对苦难中国的觉醒以及民族生死存亡的意义的角度,佐证了青年组织在民族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此外,他梳理了当前各个国家的政治型及宗教型青年组织的形态和现状,重点分析了“港独”青年团体对香港的影响。进一步阐释了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组织的发展对于国家安全稳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但如若青年出了问题,民族振兴大业也会后继无人的深刻道理。最后,他提出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青年组织——共青团的一员,每一位团员都要铭记一二·九运动中革命先辈们爱国奋进的顽强精神,并以此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在新时代不懈奋斗,为民族复兴作更大贡献。

在第二部分中,吴迪以“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青年运动的历史。她从古代中国的强盛历史讲起,娓娓道来,阐述了近代中国没落的原因,并谈到了五四青年运动、一二·九运动中优秀青年是如何肩负起救亡兴国的时代重任。她向同学们提出了“紧跟时代脚步,与时代共同奋进”的希望与要求。之后,她特别提到在欧美国家留学期间,感受到外国势力对中国存在很深的误解与偏见,因而号召同学们在外要讲文明和谐,同时主动地维护祖国的荣誉,坚决与无端诋毁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行为作斗争。

新时代的青年应牢记过去,不忘革命先辈;应立足现在,锻炼完善自我;应展望未来,肩负时代使命。本次梦想公开课以纪念一二·九运动为契机,进一步感召了物联学子的爱国情怀,激发了优秀大学生的报国之志,号召同学们铭记历史,争当新时代的先进青年,以最昂扬的姿态,最磅礴的气势,引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吴垚主讲“青年对民族振兴的重大意义”

吴迪主讲“青年与祖国共奋进”

梦想公开课活动现场(一)

梦想公开课活动现场(二)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