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触“电”已久,他们让网课物超所值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熊伟丽 王雪冰 图:孙小芳,审核:耿向阳

一直以来,建立空中课堂是教育信息化的重点,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这场学习变革提上日程。学生不必再找教室、占座位,只需要联通网络就能共享知识;教师从课堂主讲变身网络主播,通过网络传递知识和思想,这场“云端的相遇”给高校师生带来不少新奇的体验。线上教学对于物联网工程学院的任课教师来说并不陌生,如今大面积的线上授课开课已近两周,物联教师更加抓住机遇,积极在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争当倡导者、领航者。

技术是网课的基础。顾德老师的网课“数字电子技术”开课没几天,就在学生中间小有名气,这部分得益于顾老师充分的教辅设备准备工作。“理论课的慕课视频,在知识传播方面对教学双方都有促进。因为要上网,教师更精心地准备,尽量呈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学生遇到没听懂的,可以暂停下来,也可以反复观看视频。”早在大面积的线上教学开展之前,顾老师已经积极运用在线教育的方式呈现自己的理论课。他以正在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项目为契机,精心构建录制环境,置办了摄像头、手写屏、头戴式耳机、电容麦克风、投影展台等硬件设备。因为空间距离的阻隔,线上展现形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因此,在网课的呈现效果上,顾老师也没少花心思,为呈现出精良的视频制作效果,他前后多次专门去外地与视频制作公司商讨后期制作问题,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将沟通工作延伸到了线上。

正是由于之前录制慕课的经历,顾德老师等一批物联教师在这次线上教学工作中显得驾轻就熟。上课一周,课程进展情况非常顺利,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上课,同学们能一边观看老师在Photoshop上手写电子板书,一边能听到不卡顿的讲解。顾老师自备的手写板使得电脑屏幕不仅具有传统黑板的展示功能,而且色彩更多、清晰度更好;他还恰当地使用快速提问、选择题、投票等方法,尽可能多地与学生进行课堂交流,减少在线课堂带来的不易观察学生反馈的弊端。尽管学生接入的情况很好,顾老师还是为直播课程准备了应急方案,他按照课程进度,将课程视频逐渐添加到学校的慕课平台上,作为网络情况无法支持直播的备选方案。顾德老师说:“目前的疫情使我们被迫转入了完全线上教学,由于有前期的准备,理论教学受到的影响有限,我们正追求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在教学效果上的实质等价。但实验教学会受到更大的影响,我们正在研究如何用虚拟仿真替代部分实物实验,也正在开展必要的线上实验指导。”

互动是网课的灵魂。令不少理工科老师最头痛的是实验教学环节,计算机专业课程的一大特点就是实践性强,与理论教学的比重高达1:1,大部分课程都有配套的上机实验教学环节。如何指导学生完成线上实验?计算机系任课教师利用“计算机专业教学一体化支撑平台”一招致胜。“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环节对编程能力都有较高要求,为准确评价编程正确性和执行效率,及时掌握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早在一年前学院就加大投入建设了全天候、虚拟化、智能化的‘计算机专业教学一体化支撑平台’。”任课教师钱瑛说。该平台不仅能让教师构建课程作业实验素材、满足教师端作业实验任务的布置和批阅、测试考核,学生端作业实验完成提交工作,提高教学及管理效率,还能够提供编程类课程的代码自动实时评判功能、算法可视化、代码查重功能,从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工程能力;其中部分课程还提供了在线虚拟桌面实验环境,学生无需自己配置上机实验环境,直接动手实验,就能充分体验计算机实验在线机房。目前该平台已支持30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此外,在实验课程中任课教师还充分利用企业微信、QQ等软件的交互性,运用屏幕分享整体演示实验中关键步骤,整体解答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运用远程协助功能进行单个学生一对一的直接操控指导。这些举措在特殊时期有效地缓解了学生无法到实验室上机实验、得到老师指导的问题。

内容是网课的根本。线上教学期间,除了完成基本的专业教学内容,教师们还积极转换思路、调整模式,充分运用在线课堂调动学生关注国家事、身边事的热情。如何将专业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物联教师把疫情当教材,将责任担当融进专业教学,让线上课程成为生动的专业课和深刻的思政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锡康码系统采用了数字化技术,满足外防增量输入、内防存量扩散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能帮助地方提高排查检测的工作效率,便于进一步实现更加严密的防控措施。该系统使用人数多,人群分布广,实时数据量大,对数据的准确性要求高,在数据并发处理、信息精准推送、大数据分析上都需要计算机和物联网的专业知识来完成。”这是在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计算等线上课堂上,计算机系教师方伟为同学们授课时的导入语,立刻激发了物联学子浓厚的学习兴趣。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之中,物联教师通过将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科学知识融入教学,不仅介绍了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科学计算等专业知识,还面向学生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科学认知疫情、科学明辨是非,深刻理解党的坚强领导和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应变是网课的关键。“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线上教学是新学期初的一种主要学习方式。我们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真正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目标。”这是教学院长熊伟丽在教学专项工作线上会议上的发言。2月28日,在线上教学启动五天后,学院召开第三次春季学期教学专项工作线上会议,对一周来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会上,各系老师纷纷发言,针对如何利用好教学辅助工具设备、系统平台服务支持,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的问题展开讨论,积极适应短期内教育教学工作由依托教师、教材、教室的中心格局向打破时空限制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下一阶段,学院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线上教学课程研讨”及“技术帮扶培训”,研究制定课程监督机制,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落实落细帮扶保障工作机制。

疫情无法阻挡知识的分享,无法阻拦思想的传递,无法阻隔精神的传承。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关键时刻,物联教师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面推进并严格落实各层面线上教学工作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线上教学,引学不掉线,承担起铸魂育人的使命,确保学生居家学习效果不减,积极推进线上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顾德老师线上授课的教辅设备

undefined

顾德老师线上授课的手写电子板书

方伟老师结合课程思政的要求进行备课

各系部组织教学专项工作线上会议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