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奋斗青春·诚信人生——物联网工程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李诗炜 审核:耿向阳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培养学生砥砺奋斗、诚实守信、知恩感恩的良好品质,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5-6月,物联网工程学院在全院范围内设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奋斗青春·诚信人生”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讲奋斗、树诚信的良好氛围。

多管齐下,践诺“云”打卡

疫情之下,学生宅家“云”学习,学校与学生的交流也从线下转成云上。学院通过系列云端打卡活动从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党团建设等方面教育学生,引导学生。(1)健康“云”打卡:2月初,学院开始陆续通过钉钉平台、返校通等每天统计学生的行动轨迹、身体状况等,要求学生在疫情期间每日如实上报个人动态信息。(2)思政“云”打卡:3月起,为使青年团员们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先进性和积极性,做好团员教育工作,学院将每周三定为青年学习日,所有支部团员学习打卡“青年大学习”,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青春正能量,展现时代青年担当。(3)学习“云”打卡:开始线上授课以来,为了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氛围,学院通过开设辅导小课堂、制作“学习加油曲”《你学起来真好看》等方式开展线上班级学风建设活动,鼓励班级通过线上小程序进行学习签到、作业打卡、学习成果分享,实现互相督促和学习资源共享的目的;鼓励学生利用自媒体平台拍摄居家生活、学习Vlog等,展现青年一代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

多种形式,守信“云”创作

5月,为丰富诚信活动载体,创新诚信活动形式,学院开展了线上的“奋斗青春·诚信人生”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包括小视频、海报、书画作品、征文等。学院鼓励学生用镜头、笔墨、文字、图画等诠释自己对奋斗、诚信的理解,希望通过作品的征集与展示引导青年学生讲诚信、树诚信、践诚信,让学生在作品创作中抒发真情实感,培养重诺践诺的品质,弘扬砥砺奋斗的精神。

多个节点,诚信“云”教育

1、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诚信教育

5月,结合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复核认定工作,开展了班主任、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培训工作,讲清文件修订精神、认定原则及工作方法等;开展了学生的诚信品质引导与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恪守诚信自觉如实填报申请材料,在认定工作中,形成了“学生申请如实填写、班级评议实事求是、学院认定审慎精准”的良好机制,顺利完成了292名家庭经济困难老生的认定工作。

2、组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

5月,结合毕业季的时间节点,在学校资助中心统一安排下,学院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暨诚信教育活动。辅导员利用钉钉、企业微信等线上平台向贷款学生进行还贷还款宣传并签订诚信还款承诺书,引导毕业生增强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

3、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6月初,学院结合期末考试、毕业季的时间节点,通过观看诚信电影、微视频、诚信宣誓、诚信主题沙龙等形式,围绕贷款诚信、考试诚信、生活诚信、交友诚信、疫情期间诚实上报个人动态信息等内容开展线上诚信主题云班会,在活动中分享诚信故事,感悟诚信魅力,体味诚信力量,许下诚信誓言。

诚信主题教育是学院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此次“奋斗青春·诚信人生”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宣传了资助政策,普及了诚信知识,营造了诚信氛围。今后学院将继续重视诚信教育,强化育人工作,引导学生以诚修身,以信立业。

线上“云”打卡

诚信海报、书法作品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培训截图

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截图

学生诚信宣誓图片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