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网+生态治理”让锡城河道水更青——江南大学物联网学子助力解决城市内河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胡嘉予、屈跃宽 图:徐若涵 审核:孔丽丹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关乎民生幸福、经济发展。为助力无锡水环境治理、打造碧水城市,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组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实践团,依托以“物联网+生态治理”理念为核心的“汇思”河道创新创业项目,开展了以“强化河道治理 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无锡市内河水保护情况开展调研,积极探索和推广城市内河治理新技术。

技术创新,让河道治理更加智慧

无锡历来是一个重视水质治理的城市。早在2007年8月,无锡市就在国内率先实行河长制,统筹安排城市内河河道水质改善工作。河长制实施以来,无锡境内太湖水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由于传统治理技术净化能力的限制,目前水环境污染问题仍然是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为探寻在现行条件下由传统物理化学方法治理向新兴“物联网+生态”技术革新的发展机会,学院“汇思”河道治理创新创业团队自主研发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数字化河道水质实时监管平台,初步形成了以“物联网+生物生态治理技术”为核心的城市内河治理监管系统,并已经在无锡市新吴区前进河进行了试点推广。该河水质在一周内由劣五类水转变为三类水,达到了国家水质标准,团队技术的应用收获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河长制对于城市内河治理的积极作用,延伸“物联网+生态治理”理念的内涵,扩大理念普及度,学院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实践团成员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向无锡市129位河长进行了调研。其中,有近76%的河长认为,河道治理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由于现有治理技术相对比较落后,较大程度限制了河道治理效果;有95%的河长认为有必要加强河道生态治理技术及水质实时监测技术的推广应用。7月29日,实践团实地调研了“物联网+生物生态治理技术”在无锡市前进河等十几条河道治理成果,并研讨形成了最新的技术完善方案。

8月14日,实践团前往梁溪社区与河长们针对建立河道实践基地、打造数字监测平台、河道水质改善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将充分发挥共建平台作用,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将传统河道治理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利用数据信息采集分析技术打造智能化“即知即查即改”治水机制,进一步完善河道网格监管治理体系。

社区宣讲,让河道治理更入人心

今年汛期,受梅雨季节连续强降水影响,太湖水位持续上涨,河口淤积被冲入河道,城市内河水质的不稳定性大幅度升高,对于这样的情况,社区居民纷纷表示热切关注。

为了向社区居民宣传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科普水环境治理的新兴技术,8月14日,实践团向梁溪社区居民进行了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水治理的宣讲,介绍了当前我国水环境污染和治理的现状,对比分析了当前河道治理技术,并详细介绍了该实践团队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河道水质监测平台,通过“生物-生态治理技术”对水环境进行有效治理,并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水质指数,以大数据、云平台进行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为河道治理提供全面精准、及时智能的信息参考和问题诊断。现场还展示了微纳米曝气管、生物净水浮床等核心技术产品。

宣讲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又在社区内举办了广场沙龙,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水环境保护等科普材料200余本,让居民们在欢声笑语中深切感受到了水污染防治就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潜移默化中向社区居民宣传水体污染的危害及治理水体的重要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接下来,实践团成员还将陆续走进社区中小学、老年公寓等场所面向“一老一小”群体开展水环境防治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结对共建,让河道治理更落实处

日前,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党支部已与荣巷街道机关第五党支部签署了党组织共建协议,梁溪社区也同物联网工程学院达成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

荣巷街道辖区的梁溪社区南邻梁溪河,居民枕水而居,河道环境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河道治理和保护是重中之重。此次结对共建,一方面,学院立足专业教育优势、科研成果优势等在河道治理、科普宣传等方面,为荣巷街道和梁溪社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梁溪社区社会实践基地的资源优势,也能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红色文化浸润、综合能力培养、技能实践锻炼等平台,真正做到“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未来,学院会进一步壮大“汇思”创新创业团队,实现对“物联网+生态治理”技术成果和经验的不断优化,在大数据平台、全河道治理、污染源来源检测及无人机无人船应用等方面开发新产品,形成新方案,向社区推广。此外,大力进行河道治理全民参与的宣传,通过在河道旁树立显示屏,配置水雾、绿植等河道景观,积极向社区、民众及中小学生开展宣讲等举措,唤醒居民水保护意识,激发居民水保护热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河道治理中来,营造全民护河的宣传效果,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归属感与幸福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实践活动,探索了学校与社区合作互利的友好模式,拉近了学生与社会的距离,为大学生走进社会搭建了桥梁,拓宽了大学生的视野。学校与社区合作,将大学生研究的项目与社会接轨,大大提高了研究的实用性,让学校科研成果能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前往企业、河道治理实地深入调研

与荣巷街道党支部、梁溪社区结对共建

实践团进行户外科普宣传

实践团与河长进行深入交流

科普讲座宣讲现场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