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立德树人勇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物联网工程学院开展“弘师德、强师能、铸师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孙小芳、安君 图:安君 审核:程捷音

物联网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为指引,2020年9月以来,以“立德树人勇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以青年教师为参与主体,开展“弘师德、强师能、铸师魂”系列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实施青年教师能力计划,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

传递价值导向,细化育人目标。9月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院围绕本科教学召开了“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的主题教育活动暨一流专业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院长谢林柏及纪志成、崔宝同、朱启兵、颜文旭教授作主要发言,其他青年教师也纷纷发表意见,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教育部“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精神,学院如何抢抓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大机遇完善各专业,开展了一场民主大讨论。活动为专业发展理清了思路,学院将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涵养师德品格,抓好课程思政。9月4日开学报到日当天,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程捷音领学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指导纲要》,解读了《江南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鼓励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和第二课堂;引导教师坚持“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9月30日,学院举办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我校课程思政典型徐颖秦老师作为教学督导和优秀班主任,分享了教育心得,她提出“思政于教,提质增效”,在课堂教学中,要讲究仪表和修养,要有激情、勤互动,要贯穿爱心和责任心。青年教师王子赟结合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分享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和教改经验,他通过挖掘课程知识中的思政内核,把唯物辩证法、工匠精神、家国情怀有机结合到课程教学中,同时注重在毕业设计指导和科创竞赛等课外领域加强思政教育。

锤炼科研素养,提升育人能力。9月10日,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谢林柏院长、栾小丽副院长参加活动,听取青年教师对个人发展、学院和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支持青年教师将人才培养与科学工作相结合。9月22日,学院邀请产研院陈晓梅老师开展市、省和国家各级专利奖申报讲座,她从奖项设置、申报条件、评审流程、材料撰写、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解读,对推升青年教师专利申请质量和报奖工作有较大帮助。9月29日,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研讨会,邀请江南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范大明作专题讲座,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樊启高副院长对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方面计划开展的工作做了详细介绍;纪志成教授在青年教师加强同行交流、学院搭建科研交流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学院举办的“立德树人勇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活动,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提升教师育人能力等方面达到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学院为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目标,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课程思政示范课打造等方面举办系列活动,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夯实人才培养根基。

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暨一流专业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现场

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徐颖秦、王子赟老师作报告

产研院陈晓梅老师作专利奖申报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研讨会上科研院副院长范大明作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研讨会上物联网工程学院纪志成教授讲话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