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网工程学院新生“思政课”的别样打开方式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王雪冰 图:王雪冰 丁思丹 审核:孔丽丹

物联网工程学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积极探索高校嵌入式思政工作模式,紧扣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环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丰富教育载体,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积极教育引导新生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场报到飘出浓浓的“思政味”

学院结合“九一八”的重要时间节点,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新生报到各个环节。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策划部署迎新活动,在报到地点精心组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快闪活动。物联师生挥舞手中的国旗,一同倾情唱响爱国歌曲《我爱你,中国》,用青春告白祖国,吸引前来报到的百余名新生驻足观看,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此外,报到现场竖立了高2米的“我的大学书签”主题词魔方,赠予写有入学指南的“我的大学书签”入学礼,寄语新生牢记“唯实”院训,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与学院一道续写历史之荣光,开创明日之宏图。整场迎新报到活动有效鼓舞物联新生把爱国写在青春奋进的旗帜上,把奋斗熔铸在奉献祖国的生动实践中。

一次典礼展现厚重的“唯实风”

学院重视仪式教育,邀请书记、院长、资深教授、班主任、辅导员、优秀学生典型“组团”,为新生讲授唯实“第一课”。学院书记、院长在讲话中突出爱国主义主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倡导新生能够胸怀家国天下,成为时代精神的引领者,用无私奉献诠释“使命”二字的分量。任课教师代表则将家国情怀与专业精神融为一体,倡导新生能够在学院“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精神感染下,不负韶华,学有所成,以青春之名创造不平凡的人生。优秀学子代表则结合自身的科研学习经历,向新生提出“扎实学识、富养灵魂、坚持运动、关注社会”的中肯建议。此外,典礼设置了升国旗、唱国歌、佩戴校徽、赠送入学礼等环节,将开学典礼打造成弘扬爱党爱国精神的大课、展示爱校荣校情怀的大课、激励奋斗拼搏精神的大课。

一个课堂开启深深的“朋辈缘”

学院把“四史”学习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通过“四史”学习,加强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学院新媒体平台发布了“庆国庆·讲四史”精品微党课,由各支部优秀学生党员在前期阅读辅导书目和资料清单的基础上倾力主讲,帮助新生深刻领会党的精神,在感悟中收获奋进的力量。

此外,学院从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丰富的育人元素,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在新生中大力推介创新实践基地、俱乐部、创新创业赛事及品牌活动,激发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人文情怀,唱响催人奋进的主旋律。

物联网工程学院将思政元素融入新生转型教育中,从策划到实施,充分体现了高维度顶层设计、深耕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的指导思想,是学院发挥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功能所进行的一次思政教育的全新探索,推动物联学子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进一步培养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的决心信心。

新生报到与快闪活动现场

物联网学院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庆国庆·讲四史”精品微党课

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面向新生宣传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