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药学院校聘研究员张燕、教授陈敬华在《ACS Catalysis》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药学院   文/图:张燕;审核:陈敬华

近日,我校药学院陈敬华团队,校聘研究员张燕在催化领域TOP期刊《ACS Catalysis》(影响因子12.22)上发表了题目为“Surface-Directed Selection of Dynamic Constitutional Frameworks as an Optimized Microenvironment for Controlled EnzymeActivation”的学术论文。

随着酶催化反应在化工、药学、食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与动态化学的交叉研究也受到更多重视。该课题组不仅利用可逆反应进行非金属催化的动态动力学拆分(Catal. Rev.,2020,62, 66),还依赖动态键聚合物与酶表面的超分子作用,在酶周围形成动态保护层,以提高酶的稳定性和催化活性(Chem. Commun.,2016,52, 4053;Chem. Commun.,2016,52, 13768;Chem. Eur. J.2018,24, 715)。其中,酶催化微环境起到关键作用,但不同种类和来源的酶对微环境的需求不一样,如何针对不同酶的个体特征,合理并差异性设计聚合物中的化学修饰是进一步研究的关键。

在该论文中,药学院陈敬华团队采用动态组合化学策略,以碳酸酐酶为靶点,建立了含有不同功能基团的两个动态聚合物库,由酶进行自主筛选,从而“定制”酶催化最优微环境,并对其筛选机理做了初步探讨(图1)。基于对聚合物库组分的实时监测,酶的加入可明显调控各组分分布,例如,可抑制聚合物库II中1·2·4的合成(图2),进一步酶活化测试表明,聚合物1·2·4增强酶催化活性效果最为显著(图3)。这一现象可归结于该组分在酶表面结合能力最强,从而参与聚合程度最低。因此,该论文成功建立了酶自主优化微环境的动态筛选模型,对个性化“定制”其他酶催化微环境、提高其稳定性和活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药学院校聘研究员张燕,通信作者为药学院陈敬华教授和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Olof Ramstrom教授,以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Mihail Barboiu研究员。

上述研究得到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80625)、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JUSRP51709A)和国家轻工业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计划(LITE2018-20)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9b04938

动态组合化学方法“定制”酶催化微环境

differences 2

动态组合化学方法对聚合物功能基团的筛选结果

activation

动态键聚合物的酶催化活性增强效应,与筛选结果相一致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