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举办药草种植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文:任学敏、范雪芬 图:范雪芬 审核:蒋艳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在2022年学校心理文化节期间,为了让同学们走出网络世界、走出实验室,充分感受大自然的魅力,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于4月27日下午,通过企业微信召开了“播种‘心灵花园’,静待‘绚烂花开’”药草种植活动启动仪式,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艳,学院药理学副教授陈琛、后勤管理处环境中心吴湘娟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全校报名参加本次药草种植活动的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辅导员任学敏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任学敏首先介绍了本次药草种植活动的背景,指出网课学习模式减少了师生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接触自然的机会,芳香植物对人体生理和心理健康有积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药草种植活动,能够让同学们走出网络和寝室,亲近自然,感悟生命的意义。紧接着她就活动流程、活动前期准备向同学们进行了简要说明介绍,同时强调本次活动意义在于为同学们提供户外放松场所、增进同学交流互动、提高情感协调年内、体验生命珍贵美好。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艳致辞,蒋艳首先对后勤管理处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场地和技术支持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同时也感谢陈琛和吴湘娟两位老师给本次活动提供的理论和技术指导。并从“有春的播种才有秋的收获”“把生活过得像春天一样多彩”“不要在最好的春光里选择懈怠”“人生的柳暗花明来自于你的不放弃”四个方面向参与本次药草种植活动的同学提出了希望和寄语,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向上,拥抱阳光,热爱生活,也预祝本次活动可以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第三部分是药草种植的理论和技术培训,首先是由陈琛为同学们带来的一堂干货满满的《中草药药理》微课,陈琛从中药五味的现代研究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中药经理论的研究现状、中药药理作用及研究思路,并向同学们举例了疑难病的中药治疗。之后又向同学们讲解了辛凉解表药、清热药等较为常见的中草药。接着是由吴湘娟带来《芳香植物种植技巧及养护要点》的微课,吴湘娟最先就芳香植物的定义、类型等进行说明,然后对本次种植药草的药用价值向同学们进行普及,接着简要介绍了本次种植场地,重点强调了本次种植的四种药草的生长习性,种植步骤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等。最后吴湘娟还向同学们说明了种植完成后期养护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进入到第四部分,本次药草种植活动的负责人郭一博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活动流程。他从组建药草小分队入手,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宣传、报名及分组情况,强调了药草种植承诺书的发放和签写时间。随后,为大家介绍了学院为本次活动所做的准备,说明了本次活动的打卡积分规则,强调了持续养护药草幼苗的重要性。最后,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奖励机制和后期种植心得分享的环节,提高了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积极性。最后,任学敏老师对本次种植活动表达了美好祝愿,期待同学们可以一同在春日里见证药草园独特风景。至此,本次药草种植活动启动仪式圆满落下帷幕。

传承草药文化,体验种植乐趣,药草种植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春意盎然的春天体验到种植的快乐,更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积极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同时也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疫情终将结束,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相约江南药草园谈笑风生,畅享未来。也希望通过此次药草种植活动,可以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免疫力和挫折应对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江南心力量。

播种“心灵花园”,静待“绚烂花开”药草种植活动启动仪式

任学敏老师介绍活动背景与意义

蒋艳副书记致辞

陈琛副教授讲授《中草药药理》微课

吴湘娟老师讲授《芳香植物种植技巧及养护要点》微课

阅读( (编辑:任学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