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法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法学院对口支援贵州项目深入推进中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法学院   文图:丁宁 审核:张慧琪

2020年初,在教育部的安排下,江南大学定点帮扶贵州省从江县的扶贫工作正式展开。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响应学校和学院工作安排,法学院社会学系盖中辉老师主动请缨,前往从江县丙妹镇上歹村驻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工作。自3月19日到达从江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克服了饮食、语言、起居等障碍,逐渐适应并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有序展开了各项工作。

目前,学校的援助仍处于计划阶段,为加强援助计划的针对性,盖中辉老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挨家挨户地走访村民,耐心听取村民的需求和心愿,与村民委员会主任进行深入交流,只为摸清基本村情和脱贫攻坚的实施情况;他上山林、下稻田,亲自前往养殖场、油茶地等地切实了解农业生产情况;他参与村委会议、村民会议,和村民共同商讨脱贫对策,了解工作的政策和相关制度;他参加各项检查,深入分析上歹村发展受限的原因。他将调研的信息汇总报告给学校,以备后续的工作更加科学和精准。在学校的扶贫支援还未到达时,盖中辉就看到了当地很多紧迫的现实需要。他立马动员个人资源捐款捐物,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他说村容村貌的整治不能仅靠村干部或者雇佣人力进行运动式清理,而应该采用社区营造的思路,激发乡村活力,带动全村人一起参与。同时筹集到专门用于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的资金3000多元,书包文具200多套,书籍数百本,电脑一台、投影仪一台以及衣架、零食等若干(捐赠者采购,仍在运输中)。资助村里唯一的苗族大学生每月500元生活费,已经到账;他跟村干部协商并选好地址,准备修建图书馆,并联系了图书馆的资助者,达成了投资意向(迫于疫情,暂未开工)。

脱贫攻坚是今年的重要任务,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乡村振兴是长时间持续性的发展目标。山路迢迢,扶贫之路也任重道远。盖中辉通过自身的实践,一步步摸索经验,制定计划,让前方的道路逐渐清晰,向社会证明着社会工作专业独特的优势与价值。

盖中辉老师

村民纺纱

驻村全貌

阅读( (编辑:冯亚东)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