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法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法学院红粉笔团队为贵州省从江县上歹小学学生开展普法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法学院   文/图:刘玉彬;审核:张慧琪

近日,江南大学法学院红粉笔团队为贵州省从江县上歹小学学生举办了系列普法活动。本次普法活动以“知法明法,青春无忧”为主题,采取线上微课的方式进行,由来自法学院的龙腾、马晟誉等6位法学专业的学生作为授课老师,分别从《国旗法》《国歌法》专题、校园霸凌专题、《物权法》专题、防性侵专题、作弊专题和隐私权专题等6个不同专题进行讲授,帮助上歹村的孩子们了解基本的法律常识,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国旗法》《国歌法》专题中,通过讲述《国旗法》《国歌法》的诞生与发展历史,培养了孩子们的家国意识;在《物权法》专题中,用一片叶子的交换与赠与形象地向同学们引入物权所有和变更的概念;在防性侵专题中,通过含蓄又不失教育性的两性知识科普,在孩子们心中撑起了“防性侵”的保护伞;在校园霸凌专题中,孩子们眉头紧蹙,陷入沉思,一副势必要对校园霸凌说不的模样;在作弊专题中,清晰简要地讲述了法规、校规中关于作弊的相关惩处机制;在隐私权专题里,通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实例,让孩子们明白了什么叫做“隐私”。

普法课堂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龙腾表示:“在黔东南这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中,开展活动需要克服诸多难题:没有投影设备,就用三台电脑同时连线播放;没有扬声器,就拿教学时的“小蜜蜂”充当扩音设备;没有网络,就用移动热点来支撑。虽然环境艰苦、设备简陋、网络不畅,但同学与老师们的参与热情却丝毫不减。”马晟誉说:“远程连线普法中互动成了我准备过程中最为难和最重要的问题。为了和孩子们分享《物权法》的相关知识,最后决定请孩子们下午带着一片小小的树叶回到课堂,用一片叶子的交换与赠与的方式让孩子们引入物权所有和变更的概念。我设计的一系列互动过程里孩子们也大多极其积极,认认真真地配合着点头、一起念、回答问题……尤其是我邀请大家把树叶当作礼物送给别人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微不足道,但愿教育扶贫的路越走越坦荡,那些渴望知识和世界之大的眼神可以不断被满足感充满,同时也永远清明。”

小小的屏幕,却带给上歹村的孩子们大大的惊喜和独特的学法体验。都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可以影响人与人,在普法课堂中,网线这一头,红粉笔成员缓缓讲述;网线那一头,上歹小学的学生们专注聆听。正是通过线上课堂带来的交流与互动,从而使法律常识跨过万水千山,让法制观念深入孩子们的心灵。

“知法明法,青春无忧”普法课堂开幕式

普法课堂现场

认真上课的上歹小学学生

阅读( (编辑:帕日旦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