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环境与生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青春践行】江南学子“E”路黔行,助力生态脱贫

发布日期:2020-08-08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文:毛鹏涛、何涛;图:毛鹏涛;审核:胡娟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个暑期,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践行回信精神,组建“E路黔行”生态脱贫实践团队,助力精准脱贫。环境工程专业系主任王丽红,辅导员周佳赟、何涛和团队同学奔赴学校定点扶贫县贵州从江,为农产品直播带货,深入贫困村,开展生态脱贫实践活动。

直播带货助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从江县是贵州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当地农产品很有特色,但销售渠道比较狭窄。同学们用一个手机支架,一个补光灯,开启直播带货之路,推荐了农产品,拉动了人气,收获不少订单,为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也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在谈及实践活动带来的影响时,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老师何涛说。团队成员目前已经帮助农户卖出生态米、猪香肠、茶树菇、牛肉干等特色农产品数百单,销售额达数万元。

首次直播前,团队成员线上与当地提前联系,了解商品详情,做好充分准备。到达从江后,实践团队前往当地电商生活馆对产品进行实地考察、试吃,并结合消费群体、产品需求量、直播时长等因素筛选出最优产品推介名单。

依托 “e帮扶”扶贫平台以及学校官方微博、校友会、学院公众号以及师生朋友圈推荐等宣传,团队的首次直播带货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在一小时的直播中,累计观看量达14.4万人次,销售总额破万。离开贵州后,团队将继续持续直播带货,以远程连线直播方式推介贵州从江的各类特色农产品。

生态脱贫新样板

为发挥专业所学,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团队在学校扶贫干部盖中辉的带领下深入上歹村,走访贫困户,进行水质、土壤检测,形成经济作物选育方案,调研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团队成员来到曾发生虫害问题的水稻田,实践团曾在之前利用线上指导的方式提供治理建议,如今水稻田的作物已良好生长。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根据存在的各类问题给予针对性的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建议,收集垃圾焚烧炉的相关信息以及当地的水样和土样,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分析,期望结合当地实际形成有效报告,帮助上歹村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生态脱贫新样板。

环保科普进课堂

实践团队成员为当地学生开展多形式的环保科普宣传。团队成员张磊、朱程程和杨天越分别围绕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环境污染的种类和如何做好环保等角度展开宣讲。生活在大山中的孩子们缺乏对塑料袋等白色污染的正确认识,团队成员们便针对白色污染展开详细解说,帮助当地学生明晰随手丢弃塑料袋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处理塑料袋。宣讲过程中,团队成员还以竞赛问答、歌唱pk等趣味活动增强宣讲实效。

当小朋友拉着志愿者老师的手说:“谢谢姐姐!这堂课下来我知道了好多事情啊!回去我把这些跟我爸爸妈妈也宣传!”团队的同学们感到自豪,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向贤说道:“这次宣讲着实让我感受到了小朋友们身上蓬勃的活力与旺盛的求知欲。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并把所学知识用于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为脱贫攻坚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在谈及实践活动的意义时,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娟表示,“学生们通过将专业所学知识,投身基层一线,化身主播,助力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青年践行初心使命,彰显青春力量的生动诠释。”

学生为农产品直播带货


深入贫困村走访

土壤采样

环保宣讲

团队合影


阅读( (编辑:何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