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环境与生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青春在行动】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追忆红色革命历史,探寻绿色生态足迹”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4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文:陈杰、黄思莹、代怡馨 图:周佳赟 审核:胡娟

春赏郁金香灿,夏观林深似海,秋望黄杏红枫,冬听雷声轰隆。福建四季皆景,产业发展快速。近日,江南大学大学“E路潜行”生态文明十年成就调研团部分成员前往福建厦门,走访当地红色革命基地,切身感受十年来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越成效,以实际行动让红色革命和绿色生态相得益彰,探索“红+绿”的新发展道路。

感悟党史“新”,传承革命情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E路潜行”团队成员来到闽北革命精神的发源地——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和这座小楼原主人刘葆彝烈士的外孙女沙无泞奶奶一起重温红色革命。据沙奶奶介绍,在国共合作破裂,各地党组织遭到破坏,白色恐怖笼罩全国的背景下,党中央为了挽救革命,恢复与发展福建工农运动,决定成立闽北、闽南两临委带领福建革命斗争。革命斗争不止,革命英雄燎原之势不灭,在他们的努力下,闽北临委的历史使命也随之结束。沙奶奶的腰椎不好,虽拄着拐杖,但她讲诉起闽北的革命故事时仍然精神抖擞,她说:“我的愿望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这些烈士的事迹,把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讲下去。”奶奶结束讲解时衬衫已然湿透,得知我们是无锡江南大学的师生,她兴奋地告诉我们自己也是无锡人,她的侄子已在江南大学任职三十余年。与沙奶奶告别后,团队成员又陆续前往厦门胡里山、黄华山公园革命遗址群,在胡里山炮台中体验战争的残酷,在陈列的烈士事迹中体会英雄的无畏,在烈士纪念碑下感受解放的不易。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也带来不少感悟:让党史焕发出新的活力,让红色革命精神既“活”又“火”,是我们作为青年人肩上的责任。面向未来,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就需要坚定不移地沿着革命道路,矢志拼搏奋斗,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感受生态“美”,争做环保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世纪70年代,以“筼筜渔火”闻名的厦门筼筜湖,一度沦为污染严重、臭气熏天的“臭水内湖”。1988年,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污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20字方针。此后,厦门市遵循习近平同志确立的工作方针,为筼筜湖治理按下了快进键。调研团走进福建厦门,见证筼筜湖的“蜕变”:昔日的“臭水湖”恢复了草长莺飞、水清草翠的美景,成为厦门一张美丽的明信片。“真的很难想象,曾经人人唾弃的臭水湖,竟然能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团队成员陈杰在参观完筼筜湖后感慨到。下午,团队成员前往福建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东坪山公园进行实地考察。一路上山,一幅幅低碳绿水发展的剪影映入眼帘,路上来回穿梭的“网红”纯电动巴士,吸引了调研团的注意。据团队成员黄宇杰介绍,这条纯电动的公交路线,既满足市民出行,又节能环保,年减碳高达29吨,从“伤疤”到“绿肺”,东坪山成功实现了近零碳排放。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五缘湾湿地公园进行调研。在深入园区内部后,调研团了解到,五缘湾湿地公园湖泊采取“湖长制”管理模式,并建设了完整的五缘湾水循环系统,实现了对市政污水进行再生处理。对于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特别是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第一次这样真实地感受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成效,书本上的知识终于清晰起来,“建设美丽中国”不再只是一句空空的口号,而是社会、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具体要求和殷切期盼。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娟对本次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身为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参与此类社会实践是重要且必要的,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学好专业知识,为“两山理论”的实践奉献青春力量,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是每一个“环境人”的职责所在。

传承革命“红”,发展生态“绿”

从“臭水内湖”到“厦门名片”,从“污浊滩涂”到“城市绿肺”,离不开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力推进,离不开人民对美好生态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所带来的和平和安稳。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开始推进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开始,福建省政府不断提出新规划,不断做出新决定,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和众多传统革命基地的优势,教育全体市民应不忘党恩、感恩奋进,建设好美丽家园;通过开发利用好革命旧址、旧居和纪念场馆,进一步发展红色旅游,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旅游经济,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最鲜明的基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来,江南大学“E路潜行”团队看到生态文明发展在福建的各个角落生根,同时,福建“推进红色文化与绿色文明交融,促进先进文化向生态文明的渗透,让传承红色文化和发展绿色生态相得益彰”的做法,无疑是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心,努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道路,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发展目标的实现。

沙无泞奶奶为团队成员讲述中共闽北旧址的历史故事

沙无泞奶奶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中共闽北旧址

团队成员与沙无泞奶奶在遗址门口合影

实践团队实地考察东坪山水库

团队成员采集五缘湾湿地公园水样

阅读( (编辑:陈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