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纺织之征,圆梦新疆” ——纺织服装学院2019年援疆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文:李深 图:胡奕、朱亚楠、张海棠、初曦等 审核:周云龙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号召,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秉承“科技支农,纺织援疆”的宗旨,组建“江南大学2019年援疆暑期社会实践团”,从7月12日起至22日止,圆满完成为期11天的援疆实践任务,切实助力新疆纺织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本次团队共主要有11名老师和研究生组成,覆盖纺织、轻化、服装三大对口专业,利用党员队伍优势、学科专业优势及高层次人才优势,分别奔赴乌鲁木齐市、喀什市、阿图什市、阿克苏市、吐鲁番市等七个地州市,通过走访调研、授课宣讲、技术研讨等方式开展实践,共同促进新疆地区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实践期间,团队以“思想援疆”为导向,由优秀党员师生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纺织类专业授课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为喀什市莎车县高级技工学校教授《学习强国——“一带一路”》思想教育课程,并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红山公园,追寻民族红色印记;团队以“科技援疆”为驱动,借助地方高校、企业及权威检测机构支持,开展纺织产业和教育发展调研,前后走访纺织类生产企业15家、服装设计工作室3所,并对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纤维检验检测局并与地州市13家机构开展技术转型座谈会议,共商共建区域经济发展蓝图;团队以“智力援疆”为抓手,根据当地政府、学校和企业需求,精心编排课程内容,赴南疆地区巴楚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莎车县技工学校及纺织类生产企业4家培训授课16课时,覆盖300余人次,教学相长,推进纺织教育事业纵深发展。

“实践育人工作对大学生发挥专业所长、理论联系实际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今年,团队在继承往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授课队伍专业化、培训内容深度化、覆盖人员扩大化,充分利用专业所长,为新疆纺织行业发展贡献微薄力量!”本次援疆团指导老师之一、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龙说道。

本次援疆团成员、纺织工程1705班王心怡同学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能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以青春之我,为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据了解,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援疆实践团自2017年创建以来,始终坚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开展3期,实地走访调研纺织企业与机构40余所,撰写调研报告15余份,助力新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优化升级与人才素质提升,受到了地区校企单位高度赞誉。

田菲同学在阿图什工业园与服装企业家交流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龙走访阿克苏雅戈尔公司

于乐在阿克苏温宿与舒衣雅公司员工交流

援疆团于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合影

朱亚楠副教授于喀什莎车技工学校进行“一带一路”政策解读

阅读( (编辑:纺织服装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