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纺织服装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10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文:陈裕,图:萧欣彤,审核:潘如如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构建良好学术道德风气,营造良好、规范的学术氛围。9月8日下午,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潘如如教授在学院A103报告厅为全体2019级研究生作了关于学术道德建设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陈裕主持,2019级研究生新生参与本次学习交流。

首先,潘如如教授从演员翟天临、南京大学梁莹、浙江大学贺海波、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及近年来国内外各高校硕士博士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的案例切入主题,从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不端三个方面展开讲授,重点讲解了《江南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方法》的相关条例,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对“课题申报”、“研究对象与评价原则”以及“遵纪守法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进行分析与讲解。潘如如教授告诫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必须在实验的基础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并且强调原始实验记录保留的重要性。

其次,潘如如教授结合自己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与见识,以生动丰富的学术道德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术共同体应遵守的学术准则与学术规范,并对学术道德规范进行了细致地解读,告诫所有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中要谨记实事求是的原则,严守学术道德底线,培育优良学风,做好科研工作,对于学术不端等问题将会严肃处理,以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

最后,潘如如教授指出,研究生应当追求学问和学位的统一、为人和为学的统一,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统一,严格要求自己,找准正确定位,为以后的科研道路与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不仅关系个人的科研前途,更是展现了为人之本的诚信道德。长期以来,纺织服装学院坚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仅保障科研实力,更是倡导以诚信为本的价值观。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诚信的思考和坚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决心,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秉承科学精神,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素养。

潘如如教授在做讲座

讲座现场

阅读( (编辑:纺织服装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