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纺织服装学院第十三期“教授茶座”国庆版开讲

发布日期:2019-10-12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图/文 李深 审核:周云龙

10月9日下午,由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主办的思政类栏目“教授茶座”第十三期国庆版在学院A308举行。本期茶座特邀王强教授与15位纺服学子分享科研工作、人生规划方面的思考与感悟。

茶座伊始,王强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教授以自身为例,结合个人从学生到教师身份转变的历程,告诫同学们每一个阶段应负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学生,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乃至博士研究生,所处的位置不同,学习的方法亦不同,在深入相应专业领域的过程中学生应由被动学习有效转化为主动探索,更多挖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老师,为人师表、教学相长是一代园丁应有的使命,是为国家输出优质人才的坚强后盾;在座的同学们作为学生,现在的使命就是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纺织强国、科技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学生培养方面,王教授坚持“兴趣为导向、专注为主线、勤奋为根基”的准则。教授以自己所在科研团队为例,回顾了团队近二十年在专业领域的探索历程。在他看来,科研道路总是充满了挑战与许多不确定因素,遇到瓶颈是家常便饭,只有引导学生在失败面前潜心定力、勤学自勉,才能培育更多有用之才,在未来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他也提及自己作为染整专业的教师,目前的最主要的使命就是攻克染整学科的环境污染问题,“绿色中国”的建设需要一代又一代“染整人”不断用科技、用创新来突破,他也期待在座的同学们继续为“绿色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在座的部分大一学生,王教授则是从专业引导方面切入,告知同学轻化工程专业是一个背景知识广泛的学科,将来的就业前景更是十分广阔,而今,纺织工业的绿色化、现代化更加需要高尖端人才的加入,他鼓励大家热爱学习、热爱专业、热爱生活,在江南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

听完王教授的分享后,同学们燃起了对科研的热情,不少同学表示未来希望读研深造继续从事本专业研究。部分同学针对出国留学、读研深造、专业兴趣、人生规划等方面仍存在疑惑。王教授均耐心作答,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成为栋梁之才的殷切期盼,同学们获益匪浅。

活动的最后,王教授以“勤于思考,勤于总结”的寄语同在场所有同学共勉。全体成员并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期教授茶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教授茶座系列活动,秉承“不论学术,只谈人生”的准则,旨在鼓励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努力方向,正确树立成长成才风向标。通过本次茶座的交流分享,同学们纷纷回顾初心,投入学习,展望未来,对未来规划有了更深的思考,牢记使命,相信纺服学子在未来必定能为纺织强国、绿色中国做出贡献!

王强教授分享心得

寄语共勉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纺织服装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