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纺织服装学院2019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0  来源:   文:魏林娟 图:汤继中 审核:张 菁

2019年12月7日,“纺织服装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暨年自然科学基金辅导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以“聚焦学术前沿,引领成长发展”为主题,旨在提供一个“平等交流、充分研讨”的共享知识平台,营造一个“碰撞思维、开拓思路”的活力科研氛围,构建一个“融合交叉、启迪智慧”的创新学术环境。大会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武培怡教授,国家级人才、苏州大学赵燕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我校化工学院刘天西教授,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立明授,校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强教授以及化工学院马丕明教授出席,学院党委张菁书记、付少海院长、潘如如副院长、青年教师、博士后和博士生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上午的论坛报告会由学院院长付少海主持,特邀4位专家作大会讲演。首先,王强带来了“羊毛表面生物法改造”专题报告,他阐述了用生物酶法进行羊毛表面改性的四种研究思路;接着赵燕作了“特殊润湿性织物材料及其应用”学术报告,围绕超疏液光催化双功能自清洁、疏油亲水、防水吸湿等主题,介绍了一系列探索性的研究工作;武培怡带来了“食品做的离子导体”学术报告,他以生活中的面条和煮汤圆为例,讲述了生活中的化学,由面条的粘弹性引出高分子相关知识,并阐述了高分子凝胶的仿生智能皮肤相关理论。最后,刘天西作了“等规聚苯乙烯片晶熔融行为的形态学研究”专题报告,阐述了利用DSC分析其结晶熔融行为,并且提出IPP熔融起因,利用TEM-DSC联用技术跟踪熔融过程的研究成果。

下午的报告会由副院长潘如如主持。马丕明做了“可降解聚酯的改性研究”专题报告,他指出通过改变PLA立构规整度、与其它单体共聚或与高分子、有机和无机增韧增强剂共混等方法改善PLA的韧性、耐穿刺性能和耐热性等性能,制备出满足包装应用性能的材料的研究;接着,刘立明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报告,他以评审专家的视角,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四类科学问题出发,分别对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进行了比较透彻地讲解,并从自己申请基金的经历,围绕自然基金申请书的研究内容、研究意义、创新型、可行性、技术路线等对申请书的撰写逐一分享,鼓励老师们努力提高申请书的撰写质量,挖掘科学问题和创新点,争取2020年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论坛最后,付少海作了大会总结,他指出,学院正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希望各位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合作,充分利用青年教师学术论坛进行自我提升;其次,他建议青年教师应关注科研工作的专注度与连续性,积极融入学院与团队建设,将自身的发展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目标更加紧密结合;他强调,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发展的根本,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决定着学科发展的未来,学院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希望各位老师重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培育和组织,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科发展的坚实力量。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纺织服装学院青年教师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持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江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家教育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院长付少海主持上午会议

副院长潘如如主持下午会议

专家作大会报告

阅读( (编辑:纺织服装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