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付少海教授团队获2019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Meeting年度最优论文

发布日期:2019-12-30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图:张丽平;审核:张菁

近日,2019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Meeting在美国波士顿举办,会议中公布了2019年度Cahn Best Paper Prize,由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付少海教授团队获得。获奖论文题目为“Robust raspberry-like all-polymer particle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 with high water adhesive force”,作者为陈诚、张丽平和付少海等。

Cahn Prize是以《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创始人——已故Prof. Robert Wolfgang Cahn的名字命名。评审专家每月经过严格的提名和投票程序,在当月发表的所有论文中评选出一篇月度优秀论文并提名为Cahn Prize入围者;最终获奖论文由美国材料学界权威专家组成的独立小组从12名月度入围者中选出,并给予奖金5000美元。

在自然界中玫瑰花瓣展现出接触角大于150°以及在不同倾斜状态下能够稳定粘附水滴的特殊现象,也称之为玫瑰花瓣效应。树莓状粒子具有微纳双级复合结构,常被应用于仿生构筑玫瑰花瓣效应的超疏水表面。该获奖论文提出了一种制备树莓状微纳双级复合粒子的新方法,无需后修饰就可以实现高水粘附力超疏水效果。文章中以聚合物空心微球作为微型反应器,通过“诱导、聚合、生长”等过程,最终制得稳定性优异的高水粘附力超疏水树莓状全聚合物复合粒子,可潜在应用于液滴收集和传输。

在此论文基础上,将一种有机纳米颗粒引入聚合体系中,一步法制备了超疏水全聚合物微纳多级复合粒子,通过改变纳米颗粒尺度实现了从玫瑰花瓣效应到荷叶效应的水粘附力调控。此外,在纳米级沉积颗粒中加入无机颜料,提出了一种性能良好的多彩自清洁胶布的制备方法。以上成果先后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上述一系列论文第一作者均为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陈诚,通讯作者为付少海教授、张丽平副教授和刘明明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6M591768)、江苏省前瞻性产学研项目(BY2016022-31)、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建设项目(LITE2018-21)、江南大学平台支持(JUSRP51514)以及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KYCX18_1827)的支持。

同时,感谢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和《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对本工作的肯定。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853-018-2940-x

获奖新闻官方链接: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10853/updates/17278400

主编C. Barry Carter、副主编M. Grant Norton、出版编辑Sara Kate Heukerott

获奖论文第一作者陈诚、导师付少海教授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