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陈卫校长讲授主题党课解码科学家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图:李慧晓杉 审核:张菁

10月16日,首次“2020院士讲党课”活动在无锡举行,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应邀做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先行者事业——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追梦人”的主题党课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江南大学纺织研究所所长高卫东,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单位、专业委员会、地方纺织工程学会及天津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党员代表以及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陈卫从中国科技发展历史、中国科技发展成功密码和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火炬三个方面层层递进,深入解读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为如何传承科学家精神提出了建议。第一部分以“巨变”为关键词系统地梳理了建国以来,我国科技事业从空白起步到跟跑、追随、并行、部分引领的崛起过程。第二部分以“解码”为关键词,他援引大量事例,以“六个精神”详细解读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解密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成功密码。他指出,科学家精神的首要内容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以“三钱”到“三伟”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们传承的是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由李四光、钟南山等代表人物为我们书写了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中国天眼”工程首席科学家南仁东、“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事迹彰显了科学家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中国航天工程、中国探月工程、中国深海探测工程、中国高铁、中国特高压输电团队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归根结底是科学家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科学事业是接力事业,建设科技强国是一场接力跑,科学家精神还包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最后一部分以“接力”为关键词,揭示了中国科技发展的现状,鼓励众多科技工作者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火炬。陈卫提出弘扬科学家精神要从科学界、全社会和科研人员自身三个维度共同努力来实现。最后,他勉励科研工作者要勇于超越自我,在科技工作中要坚持科研的本心、下定攻坚的决心、坚守道德的良心,担负起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担接过先行者手中的火炬,传承先行者事业,勇做新时代科技追梦人!

李陵申在总结中指出,陈卫院士的授课既是一堂专题党课,也是一趟思想深刻的思政课,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为我们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层次内涵,希望广大党员学习这种不忘初心、坚韧报国的科学家精神,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自身的科研事业中去。

会后的交流中,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聆听陈卫院士的报告,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国科技发展的特点,并坚定了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

据悉,本次“2020院士讲党课”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主办,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承办,江南大学协办,此次党课全程录像,并将在媒体上进行专题播放,针对广大纺织行业党员和群众开展宣传与教育。

陈卫院士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现场(一)

党课现场(二)

现场嘉宾、师生反响热烈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李慧晓杉)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