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清华大学危岩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6-04  来源:机械学院   文:周顺风、李飞;图:张婕、张心翠;审核:赵军华、方俊

5月31日,清华大学化学讲席教授、清华前沿高分子研究中心主任危岩教授做客江南大学,在机械学院C302会议室和至善学院(图书馆819)为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作了两场学术报告。机械学院专场由张婕教授主持,至善学院专场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俞建峰教授主持。

机械学院研究生专场中,危岩教授做了题为“柔性机器人和自愈性医用水凝胶”的精彩学术报告。危岩教授讲述了他的四十年科学研究之路,贯穿北大、纽约市立大学、麻省理工、德雷塞尔大学、清华五所大学,本次报告主要针对液晶橡胶弹性体柔性机器人和自愈性动态水凝胶领域,详细介绍了自愈性动态水凝胶作为抗肿瘤药物的载体和修复中枢神经和血管系统等医学上的应用。同时,危岩教授还提出一种在光、热等外场或溶剂的刺激下可完全发生可逆形变的新型记忆高分子材料,该材料可用于实现无线可控的柔性机器人运动。报告结束后,危岩教授就报告中一些问题与在场师生展开深入交流,使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至善学院专场中,危岩教授做了题为“一个材料化学家的梦想:能源、粮食、淡水和健康的报告”。危岩教授指出:“化学家的梦想也就是为了中华民族崛起的梦想”,表达了国内外众多科研工作者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关切。基于水电资源短缺的社会问题,介绍了海水淡化或污水处理的方法以及利用离子选择性石墨烯膜和海水-淡水界面构建浓差电池发电的原理,为未来解决水电资源短缺问题提供一种新的思路。针对现有医疗体系的不足,提出新型高分子靶向癌症诊疗体系和纳米固化酶技术,为解决现有医学难题提供了新方法。报告最后,危岩教授与师生就人文与科学结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展开讨论与探索。

危岩博士是国际著名材料化学家。1957年出生于江西临川、北大本科和硕士(1977-81)、纽约市立大学博士(1981-86)、MIT博士后(1986-87)、Drexel大学助理教授(1987)、杜邦冠名副教授(1991)、正教授(1995)和瓦格纳化学座教授(2004).他是改革开放后于1995年在美国最早获正教授者之一。已发表学术论文998篇(SCI引用34000余次,H指数91)。入选中组部国家级领军人才,于2009年底全职加入清华,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高分子材料及其生物医学、能源、水处理和多维打印技术中的应用。2011-2015年受聘于科技部973纳米仿生能源专项首席科学家。2014-2018连续被爱思唯尔和汤姆森路透列为全球最高被引用的科学家之一。2018被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分子聚集发光”项目的骨干科学家。

危岩教授此次做客江南大学,与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互动,对于江南大学师生拓宽国际视野、建立学科交融意识、活跃创新思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且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学术生活。

清华大学危岩教授做客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学院研究生专场合影

危岩教授在至善学院专场中

至善学院专场师生认真听讲中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