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创意设计大赛

发布日期:2019-06-27  来源:机械学院   文:宋艺萱、潘智琦;图:陈鹏、宋艺萱;审核:方俊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的能力,机械工程学院自5月8日起面向全校学生举办“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创意设计大赛。此次比赛作为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前赛,共吸引了机械、设计、物联网等多个学院的46组共106名学生参加。6月19日、6月24日下午,机械学院分别在1B202等教室和机械楼C309-2会议室举行了预答辩和决赛答辩,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方俊,分团委书记缪可嘉、专业课教师刘利国、邵振国、沈培玉、宁萌等出席答辩并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设计用于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装置(简称助老装置)或现代智能家居的装置(简称智能家居装置)。

赛前各个小组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力,通过充分的准备在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评价。经过激烈的角逐后,评委们最终评选出16个小组进入最后决赛。决赛答辩环节,进入决赛的16个小组分别结合预答辩中评委的点评意见对自己的创意进行修改和补充;答辩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展示,评委老师们也在评审环节与学生展开热烈讨论和互动,不断加深及引导学生对自身创意的认识深度和改进方向。最终,由机械学院陈鹏和设计学院曾潇锐带来的“多功能助老洗浴器”获得一等奖。对于本次比赛,评委老师整体评价是创新性有待提高,学生们的想法依旧没能够跳出原来的大框架,且产品的实现性和可行性相对欠缺;但作为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前赛,部分组别的进度和想法已相对成熟,相信在接下来1年的备赛中,会日趋完善。

机械工程学院始终秉承“创造·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支持并引导广大学生通过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夯实机械专业基础的同时,不断提高工程实践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预答辩现场

最终答辩现场

评委与学生互动

评委问答环节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