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光电催化学术“江南论坛”

发布日期:2019-01-15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董玉明;图:蒋艳;审核:潘庆伟

1月13日,第一届光电催化学术“江南论坛”在化工学院A316成功举办。化工学院院长东为富教授、副院长刘仁教授、副院长董玉明教授,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以及来自江南大学化工学院、食品学院、理学院、环土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董玉明主持了论坛开幕式,董玉明教授、丁玉强教授、杜明亮教授和理学院史海峰教授主持了论坛报告会。

东为富院长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随后刘仁副院长介绍了光响应功能分子材料科研平台,包括总体定位、建设历程、研究方向,并介绍了光响应功能分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主要成员、工作重点以及国际科技合作对象。

论坛讨论会上,化工学院丁玉强教授就光催化剂的原子层沉积研究,段芳副教授就铋系光催化材料设计及性能调控,杜明亮教授就基于静电纺丝纳米纤维构筑和调控高活性电催化材料,朱罕副研究员就基于纳米材料反应器构建过渡金属化合物异质结构及其电催化应用,陆双龙副教授就面向催化应用的共价有机骨架复合材料的设计和调控,董玉明教授就过渡金属基助催化剂的光还原制备及其光催化、光电催化应用,石刚副教授就陷光型仿生复合材料的构筑及其在光催化中的应用,钮腾飞教授就可见光促进的烯、炔分子氧氧化官能团化反应,王光丽教授就基于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光电化学分析,食品学院徐婧就高活性g-C3N4光催化体系的构建及其在环境净化、食品安全和能源转化领域的应用,理学院史海峰教授就光催化材料在能量转化和环境净化中的应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娄阳博士就小分子模型反应在能源与环境催化中的应用与研究,环土学院吕金泽副教授就VOCs吸附-降解过程中气体分子和光生载流子的界面作用分别作专题汇报。此次论坛报告的内容精彩纷呈,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激烈的讨论,尤其是朱永法教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为专家学者们传道解惑。

最后,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朱永法教授介绍了他在光催化领域所做的工作,对光催化机理做出解析,并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朱教授详细介绍了光催化的基元过程、能带调控、电荷分离、表面吸附调控等机理,对于拓宽研究思路,提升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

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促进了参会的专家学者相互了解和沟通,将进一步提升学院光电催化领域的发展,对多个学科合作升级和光响应功能分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DSC_0659

第一届光电催化学术“江南论坛”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

DSC_0649

院长东为富出席论坛并致辞

DSC_0658

副院长刘仁出席论坛并致辞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