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工学院"知行化语"讲坛第十一期:一段援疆路,感知国家情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李春华;图:韩子彤;审核:田卫平

3月21日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知行化语”讲坛第十一期在化工楼A316会议室举行。主讲人王大伟老师以“一段援疆路,感知国家情”为题,介绍了他2017年7月至2019年3月的援疆工作经历和体会。化工学院70余名师生参加。

王大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目前的时代背景——“三大前所未有”。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伟大复兴目标的能力。然而,同样存在发展的不平衡。他将新疆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同学们了解新疆的特殊情况,自己处在非常好环境,要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关心国家大事,是青年应有的爱国情怀。居安思危,是青年应有的警惕性。

祖国大地放在手上,责任放在心上。王老师说“打开你的手掌,看看你手心的三条掌纹,像不像新疆的三条山脉。”每个地区繁荣稳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

本次讲座,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国情,加强自身责任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勤于追梦,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王大伟副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