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工学院青马训练营第四讲“谈谈新时代的青年价值观”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26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黄璞,卢锦川;图:张东健;审核:田卫平

3月24日晚,化工学院第十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暨学生干部训练营第四讲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校团委副书记(挂职)、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政精品“宝哥说”主讲人唐忠宝老师主讲。学院分团委书记任增亮、全体营员和部分大二同学参加。由第三组的李冬梅同学主持。

唐忠宝以“谈谈新时代的青年价值观”为题,主要从拒绝精致利己与娱乐至上、警惕价值虚无与信仰世俗、培育核心价值观与重建崇高三个方面展开。深刻分析当今社会媒体对于娱乐的过度宣传,着重讲解了泛娱乐主义等网络上的消极主义的危害,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观点及重点解读,并列举了“孟晚舟事件”,“曹德旺跑了吗”等社会聚焦点。唐老师热情洋溢、幽默风趣,他对于当今社会奉行娱乐至上的做法表示了批评,并且结合很多小视频进行剖析、讲解,比如微博官宣事件,鹿晗体以及娱乐无底线的现象,告诫我们青年应该铭记历史,铭记创造历史的英雄,谨防怀疑主义盛行。唐老师为我们讲述案例,他还让我们理解到要不忘历史,秉持初心,让我们心中的很多疑惑有了答案。尼采、韦伯、帕斯卡尔、徐凯文的一些看似晦涩难懂的观点在老师的分析下也使我们豁然开朗。最后,唐老师对于培育核心价值观与重建崇高也做出了让我们耳目一新的看法,其中对于汉字的自信便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表现。

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都踊跃提问,三位同学分别从阶层固化现象、奉献担当精神缺乏和传统文化的演变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唐老师也作出了非常详尽的解释和分析,号召我们要有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具有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

讲座结束后,化工青马学子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培训唐忠宝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指导课,并对当代大学生应该拥有的素质做出了明确的要求。本次讲座使在座青马学子们无不领悟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注重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前行根基,认清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与现场同学们互动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