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多举措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图/文:任增亮;审:田卫平

按照2018年底学院学风建设大会的要求,以及2019年2月学院学工和教务联合会议上提出的“推进学院学风建设的系统行动”指导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遵循“系统谋划、把握重点”工作思路,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近期对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和安全意识教育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并于5月6日和8日分别召开2017级、2018级研究生年级大会,从严格要求、制度完善、朋辈引领和整合资源四个方面为抓手,对研究生在求学创新、做人处事、争优担当等方面加强引导教育,营造良好的科研之风、诚信之风、奋斗之风。

以严格要求转变学生思想认识

通过交流调研,深入了解学院研究生学习生活状态,发现部分同学诚信意识、争优意识、担当意识不强。在年级大会中,重申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中的退学、休学、请假、考勤等办法,结合近期的具体真实事例,让研究生真正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严以律己。在日常中严格执行学院的请假制度、严格审核中期考核、严格规范各类会议、学术讲座考勤,提高学习积极性和诚信意识。

以制度完善促进导师学工联动

根据近期出现的个别研究生不按时参加科研活动的情况,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的各项要求,确保研究生人身安全和培养质量,学院调研并经党政联席会讨论,准备实施研究生学业异常情况报送制度,做到研究生导师和学工联动。

发挥好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学院组织印发了全院教师“教书育人”格言集,让老师们自勉、互勉、共勉;要求导师对新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在学生的思想引领、学术诚信、科研创新精神方面进行谈心谈话并记录反馈;对优秀研究生导师进行工作经验交流、优秀导师访谈等,通过全院大会、网站、学院官微等多种途径宣传优秀研究生导师的事迹,为其他老师做好榜样示范。

以朋辈引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员、研究生班团干部、优秀研究生的榜样引领作用,在具体事务中加强工作落实和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研究生“化山论见”品牌沙龙,由院研究生会自主根据同学需求开展,已经开展优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创业就业及求职指导、与学科相关的人文美育类讲座,做到有效影响带动一部分同学;通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榜样带动作用,培养争优创优、积极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推动形成优良的研究生学风。

以多方资源浓郁全面优良学风

利用多方面资源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意识培养、科研能力提升和安全意识提升。

加强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学院党政领导和实验室安全督导每年都为新生做入学教育;另外邀请关工委老教师做学术与人生的科研精神讲座;各个实验室通过新生进入实验室的教育、谈心交流对学术规范进行引导。

加强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针对不同年级阶段,组织学院教授为学生讲述科研能力和创新方法,例如请学院朱罕教授为2018级研究生从查阅文献、课题选题、科研过程、论文撰写等多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加强思政引领和安全意识提升。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院长东为富、副书记田卫平、分管研究生副院长董玉明在年级大会上着重从思政引领和各类安全教育进行指导。结合国家发展和新形势,在奋斗与奉献、情怀和担当等方面做好研究生的思政工作。学院每年一次的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更是吸引广大研究生广泛参与。除了实验室安全之外,学院在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宿舍安全和饮食安全等方面也做好及时详细的指导和教育。

研究生年级大会现场


“化山论见”品牌沙龙

科研精神和创新能力培训

党政领导思政引领与安全教育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