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复旦大学曹勇教授来我校化工学院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图文:姜枫 审核:刘仁 潘庆伟

5月23日,复旦大学曹勇教授应邀来我校化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A316做了题为“生物质平台分子的高效催化活化与可控定向转化”的精彩报告。刘小浩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王大伟教授、娄阳教授、胥月兵副教授、桑欣欣副教授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曹勇教授从金催化的发现和主要研究进展出发,结合生物质的资源化转化与利用构筑纳米金催化剂的应用新途径。重点介绍了如何设计高效纳米金催化剂应用于生物质基平台化合物甲酸作为储氢材料、5-羟甲基糠醛和甲酸分子(供氢)为原料实现无外给氢源高选择性合成对二甲苯的全新技术路线。曹勇教授学识渊博、幽默风趣和对科学问题的深刻、独特见解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参会师生就感兴趣问题与曹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报告会后,曹勇教授参观了化工学院刘小浩教授团队实验室。

曹勇教授于2000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2005年升任复旦大学教授。2014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催化青年奖,目前受邀担任Catal Sci Tech副主编。近年来专注于面向资源小分子高效转化相关的表界面催化设计及其调控等基本科学问题,以CO、H2O、H2、甲酸以及生物基平台化合物等资源分子的低温活化转化为主线,着重研究了金属催化体系中表界面与资源分子及相关反应物间的协同互促机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JACSAngew ChemEESAcc Chem Res等SCI源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70余篇(SCI引用10000余次)。

曹勇教授做精彩学术报告(一)

曹勇教授做精彩学术报告(二)

师生交流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