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米耀荣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汤龙程研究员和四川大学王孝军副研究员来校访问

发布日期:2019-10-14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图文:王子文 审核:刘仁 潘庆伟

2019年9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米耀荣(Yiu-Wing Mai)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汤龙程研究员和四川大学王孝军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访问,并在学院A316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Toughening Lightweight Thermoplastic Nanocomposites”、“有机硅分子与氧化石墨烯协同构筑绿色阻燃复合材料及其应用研究”和“基于微球脱粘——一种热塑性复合材料界面评价方法的开发与应用”的精彩报告。刘天西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对米耀荣院士、汤龙程研究员和王孝军副研究员的来访致以热烈的欢迎。

米院士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数据详细阐述了热塑性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断裂韧性降低的机理,而在复合材料中引入高弹性的橡胶粒子可以在其中有效形成亚微米尺寸的空穴,产生剪切屈服,进而提高纳米复合材料的韧性。最后他总结说,热塑性纳米复合材料断裂韧性的提高取决于填料的分散位置和程度,橡胶颗粒的空穴作用能够有效消除裂纹尖端三轴应力,进而促进基体的塑性变形。

汤研究员所在的研究团队基于有机硅分子的无机/有机杂化结构,结合功能纳米材料,在各种易燃材料表面构筑多层次有机硅/氧化石墨烯纳米复合涂层,使其兼具绿色环保和出色的协同阻燃性能。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原位反应自组装方法,制备轻质、高弹、阻燃的硅橡胶泡沫复合材料的研究展开,并分析了氧化石墨烯自组装层的结构调控和相关阻燃/增强机制,及其产业化技术和应用产品的开发情况。上述研究工作对于火灾防护和火灾快速预警装置的制造具有深远意义。

王副研究员所在的研究团队以微球脱粘法为基础,开发出一套适合于热塑性复合材料的界面评价方法体系及相应的专用评价仪器,有效地解决了热塑性复合材料界面难以定量评价的问题。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微球脱粘试验装置开发、相关试验标准方法建设等研究进行展开,重点以聚苯硫醚/碳纤维复合体系为例,定量对比不用界面改性方法的实际改性效果,这对于定量对比评价界面改性方法具有应用价值。

报告会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师生与三位专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

米耀荣院士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讲座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在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性能航空航天材料、材料断裂力学与疲劳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科研成果,曾荣获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Scala奖、英国材料矿物矿业协会AA Griffith奖、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机械工程学会的最高奖-AGM Michell奖、国际断裂联合会Yokobori金质奖章、澳大利亚政府AM勋衔、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授予的国家最高荣誉奖-联邦院士研究奖、澳大利亚政府世纪勋章、澳大利亚断裂协会成就奖、国际材料与结构测试和研究实验室联盟RILEM奖和Robert L‘Hermite奖章、湖北省人民政府“编钟奖”等荣誉。

汤龙程,博士,杭州师范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机(氟)硅分子设计与合成、有机硅/碳分子与纳米材料复合的表界面、多功能有机硅纳米复合材料的制造与应用等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了二十余项科研项目,已申请国际专利和中国专利30多项,其中已授权24项。已在国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其中5篇论文入选ISI-ESI高被引论文(前1%)。曾获得2017年度Composites Part A杂志高被引论文奖及Editor’s Top Reviewer Award,2013年入选“浙江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第一批签约人选,2014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第三层次),2017年入选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人员(第二层次)。现任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和“有机硅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团队负责人。

王孝军,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性能聚合物学术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工作。其研究领域涵盖了高性能聚合物产业化合成开发、改性加工方法研究、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开发及先进膜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等。现为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协会(SAMPE)中国分会理事、年会组委会委员、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和江苏省JITRI青年研究员。目前已获授权发明专利五十余项,发表研究论文一百余篇,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多项。

米耀荣院士作报告

汤龙程研究员作报告

王孝军副研究员作报告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