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工学院殷福珊教授回校话初心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蒋艳;图:蒋艳;审核:潘庆伟

12月10日下午,原无锡轻工大学化工系系主任殷福珊教授应邀回校,为化工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日化行业历史、现状及未来”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主持,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殷老师首先回顾了我国日化行业从二十世纪初以制皂工业起家到当今以生物技术为导向的百余年的发展历程,指出目前日化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石油、油脂资源短缺,是难以改变的事实;清洁用品市场生产能力过剩,市场饱和,竞争乏力;行业研发能力薄弱,新技术匮乏。针对日化行业的发展趋势,殷老师强调,生物质代替石油原料和工业生物技术取代石油化工已经成为共识,关注可再生资源,实现循环经济,是日化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生物技术的日趋成熟,国际上越来越多的食品公司、石油公司和化学公司在试验产业化工业生物技术。殷老师根据自己多年来持续的学术研究和行业积累,对中国日化发展之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市场容量大,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产业需求大,是全球重要市场。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日化研究领域具备很好的基础和能力,是中国日用化工专业最早的人才培养基地,他鼓励学院立足行业,紧紧抓住日用化工的传统优势,顺应产业发展,抓住机遇,突破瓶颈,注重材料科学、生物技术等在日用化工中的交叉应用和研究,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影响力,再次振兴我国日化行业。

殷老师五十余年来不忘初心耕日化、著学践行传精华,八十高龄仍笔耕不辍、科教兴业,在化工领域持续发光发热。老教师们铺就了学院前进的道路,他们的“初心”是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学院将继续传承创新,牢牢把握特色鲜明的专业及学科建设方向,不负寄望,立德树人,推动科研创新,在日化领域重占高地、重塑形象、重振雄风!

殷福珊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