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宋冰蕾副教授、崔正刚教授团队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关于凝胶乳液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05-04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图文:宋冰蕾 审核:东为富

近期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宋冰蕾副教授和崔正刚教授等利用松香衍生物合成了一种具有小分子水凝胶剂功能的新型表面活性剂,并用低浓度的这种新型表面活性剂制备了一类新型凝胶乳液,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 (2020, 132(2), 647-651)。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闫婷婷,通讯作者为宋冰蕾、崔正刚和英国Hull大学Bernard P. Binks教授。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0575)的资助。

凝胶乳液是指外观呈凝胶状的乳状液,通常其分散相的体积分数可以大于74%,因此又称高内相乳液(HIPEs),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材料、药物传输等领域。由于连续相呈凝胶状,分散相质点的运动受到限制,因此絮凝和聚结不易发生,乳状液具有长期稳定性。但通常制备凝胶乳液时乳化剂的用量需要达到连续相的5-30 wt%。

新合成的氧化胺型表面活性剂R-6-AO引入了来自松香的脱氢枞酸作为疏水基的一部分。R-6-AO不仅具有表面活性,而且是一种高效的小分子水凝胶剂,其临界胶凝浓度仅为0.18 wt%,每个分子可以固定13,888个水分子。它们在水溶液中自组装形成直径约为10 nm的左手螺旋纤维,通过升温-降温过程再构成凝胶网络结构,最低仅需0.2 wt%的浓度即可构建油相体积分数在2%至95%之间任意变化的O/W型凝胶乳液,适用于多种油相如各种烃类和天然油脂等。另一方面,本研究对松香(一种可再生林业资源)的深加工和改性、促进松香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也具有重要意义。

文献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ge.201907774

图1(A)松香;(B)5 mM R-6-AO凝胶Cryo-TEM图像;(C)R-6-AO和R-COONa在不同环境中的CD光谱图

图2 凝胶乳液形成机制示意图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