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工学院材料系学生党支部举办“倡导光盘,厉行节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毛兴建、孟宇寰、高静 图:支部党员 审核:田卫平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强化节约意识,弘扬勤俭美德,化工学院材料系学生党支部于近日开展了“倡导光盘,厉行节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材料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党支部支委们认真搜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和讲话,并组织支部党员进行线上学习。通过此次线上学习,支部党员充分了解了我国粮食方面现存的各类严峻问题,强化了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树立起“浪费可耻”的节约观念。

支部利用中秋国庆假期发起“光盘行动”打卡活动。放假期间,留校的支部党员坚持选择食堂就餐,根据个人食量适当购买餐食,尽量不使用塑料打包制品;部分党员离校后偶尔选择餐厅就餐,并以身作则适量点餐,带领家长、同学共践光盘行动。

收假返校后,支部召开总结分享会,支部党员分别就此次系列活动的感悟与日常生活中看到的现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支部成员张清润和赵雅璐表示:“此前并没有认识到浪费的严重性,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关注到了很多平常不会注意到的浪费细节,真的是触目惊心!”此外,部分党员同志也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和不良习惯的改正,“可能我们自己觉得每次一点点的浪费并没什么,但积少成多却会达到很大的量。”华兰同志在此次活动中主动改正以往“剩一点点”的不良习惯,由“省一点”变为“少买一点”,节约粮食,健康生活。有些党员同志还在此次活动中发现了几种新兴的节约“妙招”,“如今一些校外商家推出了许多半份套餐;受疫情影响,学校食堂也出现了很多自带饭盒就餐的同学,既节约又安全。”

最后,党支部书记高静老师对此次系列活动进行总结。“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她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世代传承的精华所在。老一辈革命者历经“吃不饱穿不暖”的艰苦岁月,奋斗数十年,才创造出如今的美好生活,作为社会主义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党员同志更应该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目前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性因素。她强调,此次节约主题活动,不仅仅是让党员同志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更重要的是让党员同志们强化危机意识。“民以国本,食为民天。”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极为重要的一年,当前全球各地爆发威胁世界粮食安全的不稳定事件,世界粮食压力增大,是对我国稳定粮食波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挑战。最后,她对全体党员同志寄予希望,“希望党员同志把勤俭节约的意识揣在怀里、放在心上,力行力俭,切实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践行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此次“倡导光盘,厉行节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使支部党员同志充分认识到践行节约的重要性,培养了支部党员的节约习惯,强化了危机意识,激发了党员同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光盘行动”打卡图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