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工学院真材实料研究生党支部举行“肩挑科研强国,汇聚青年力量”主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图:王康静 审核:田卫平

5月27日下午,化工学院真材实料研究生党支部举行“肩挑科研强国,汇聚青年力量”主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方正泉巡听旁听督学本次组织生活会,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卫平同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余鳗漫同志主持。

会上,支部组织委员钮德宇同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围绕讲话内容解读出研究生党员的时代责任。他认为,研究生党员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战乱冲突、饥荒疾病仍在流行,新时代青年党员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扬奋斗精神。研究生党员应立足自己的科研工作,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发扬奋斗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争取为祖国的材料科研事业贡献青年力量。三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助力后浪力量。研究生党员要积极联系群众,向他们宣传党的理论知识,路线方针,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热情关怀,从而培养和吸纳更多的优秀青年入团、入党。

随后,支部各党员同志围绕如何看待现下网络流行词语“躺平”“摆烂”以及“什么是新青年”“怎么做新青年”等话题展开热议。虞灿义同志表示,青年要勤勉笃行,以奋斗者的姿态,充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在奋斗中点燃青春之火,在实践中追逐青春之梦。要不断地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成能使国家强大的力量,努力去攻克中国所面临的芯片、航空等卡脖子技术。青年党员要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背景下坚定信念、勇于探索、敢于奋斗,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王艺杰同志表示,要警惕“躺平”“摆烂”等词汇对青少年思想的影响,青少年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引导尤其重要。而作为新时代党员,最重要的还是以身作则,拒绝“躺平”,带头奋斗,不负韶华。

余鳗漫同志认为,多数同学的“躺平”“摆烂”只是阶段性的消极情绪,因此青年们要学会评估自己的心理状态。当陷入消极情绪时,应该将目光往更广更远去看,时间线拉长,生命线拉长,视野拉大,格局打开,便不会因为短期内的失意而焦躁忧虑。

田卫平也参与了话题讨论。她认为,网络正影响着大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各种网络思潮正通过互联网在大学校园内不断交融交锋,给思政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因此,她鼓励党员同志们从自身做起,坚守传统文化和主流文化,亮出党员旗帜,用正面内容、正面声音引领更多同学,弘扬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会议最后,方正泉作交流讲话。他对此次组织生活会的充实内容和充分准备表示肯定和赞许,认为党支部党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网络热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较强的现实基础,丰富了党员教育内涵。他鼓励党员可以通过一些优秀的影视作品如《觉醒年代》《从延安出发》等来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方正泉表示,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使命。各位党员同志一定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研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强引领性科研攻关,努力成长为高水平创新人才,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本次组织生活会结合当前网络热议话题和自身科研经历,助推研究生党员开展深入讨论学习,引导真材实料研究生党支部筑牢“红色堡垒”,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领域绽放青春风采。

支部书记余鳗漫主持

组织委员钮德宇领学

支部党员热烈讨论

阅读( (编辑:郝林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