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工学子连续5届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郝林青 图:钮腾飞等 审核:田卫平

近日,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FLUMIX孚美队的作品《新疆美克年产10万吨BDO项目》(参赛队员:刘万鹏、张鑫源、郝梦雨、刘欢、韩茹,指导老师:倪邦庆、严诸颖、钮腾飞、林良良、洪建权)历经江苏省省赛、华东赛区选拔赛以及全国总决赛的激烈角逐,经过在各评选答辩环节的通力协作,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斩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这也是化工学院在化工设计竞赛这项赛事上连续五届蝉联全国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比赛,在学生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化工学科大学生竞赛活动。本次竞赛全国共有415所高校的2939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近1.5万人。经过西北、西南、华北、华南、华东、华中和东北等七个赛区重重选拔,最终共有6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本届竞赛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设计题目,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

自竞赛启动以来,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共组建18支队伍提交作品,获得全国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华东区特等奖一项,江苏省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一项,余下15支队伍获得江苏省二等奖。指导老师团队克服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指导形式,几个月来与学生不断打磨作品,提升质量。赛后,指导老师倪邦庆感言:“每年都是这样度过,半年的指导历程,指导了一批批学生,走到最后笑嘻嘻。同学们辛苦了,过程锻炼了你们,学为所用,为用而学,毅力打造,将为今后人生留下烙印。”参赛学生也在比赛中收获颇丰:“怀念团队一起走过的艰难与快乐,感谢老师们长达半年的陪伴与指导;感恩学院提供的良好平台与细微关心。随着时间的流逝,半年内的种种细节可能会模糊在记忆中,但我想,感激,尊敬,钦佩,怀念,这些汹涌的情绪永不褪色。”正是匠心育人的教师与严谨求学的学生之间的薪火相传,形成了化工学院“厚德、传承、聚合、创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的教学目标。

化工学院教师连续八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历届竞赛中均获优异成绩。所获得的成绩体现了学院切实践行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扎实推进实践教学工作,得到了全国各高校对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工程教育水平方面的认可。

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FLUMIX孚美队获全国特等奖

总决赛排名

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合影

阅读( (编辑:郝林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