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李晓洁、丁奕丹 图:孙宇廷 审核:田卫平

9月2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清源楼A101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宜兴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延、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院长东为富、导师代表刘晓亚教授,学院班子全体成员以及辅导员代表出席典礼,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典礼由辅导员李晓洁主持。

新学期伊始,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科学规划学习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扣好研究生生涯第一粒扣子,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的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尤为重要。本次入学教育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覆盖全体研究生新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田卫平就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学校学院政策、研究生心理健康、自身安全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等问题展开,指出同学们要掌握独立研究方法和技能,坚守学术道德底线,积极应对心理问题,不断调节自身心理状态,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注意实验室安全问题,以专业的学科素养顺利开启研究生生活。

新生入学教育后,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在热烈的掌声中,杨延代表江南大学东氿校区全体教工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紧接着,他向新生们全面介绍了江南大学东氿校区的历史渊源,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他强调,化工学院作为东氿新校区首批入驻的四个学院中,新生最多、老师最多的学院,又是学校最早建立的学院之一,希望同学们积极支持东氿校区的建设,在新起点上与东氿校区一道蓬勃向上,扬帆启航。

随后,潘庆伟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紧接着,他向新生们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渊源,学科建设及师资概况。他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顺利召开之际,也是江南大学“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开启之年,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同学们应承担起建设绿色美丽中国的历史重任,磨砺自身本领,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为此,他向新生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修身立德,风正行远。上好这一堂人生必修课,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迈好人生第一步。二是志存高远,不负韶华。青年一辈应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大我中去,为强国之基不懈奋斗。三是着眼难点,突破创新。敢于解决最前沿的问题,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破除专业壁垒,实现学科碰撞,创造无限可能。四是勤学善思,务实奋斗。从专业学习中培养自己的职业态度,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材料系教授刘晓亚作为导师代表上台发言,她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深入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及科研要求。随后,刘晓亚用自己丰富的求学经历以及教学经验指导学生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具备什么素质,使新生对研究生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老生代表发言环节中,2021级材料工程专业,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锐同学以从迷茫到逐渐确定人生目标的自身经历,来激励同学们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紧接着,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2022级材料工程专业新生丁奕丹呼吁同学们乘“院士之乡”的东风,赓续前人思想,开拓新的道路,静心于学问,以优异的科研成果助力江南大学东氿校区的建设。

典礼尾声,东为富为新生做了主题为“启拓新事业,奋进向未来”报告,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影响、国际交流、人才培养这八大模块向全体新生们全面介绍了学院概况,然后针对学校“奋进计划”为学生做了详细的解读。他勉励新生执着坚守,追求卓越,踔厉奋进,立一等学问,成一流人才。

最后,全体新生在张锐的带领下进行了宣誓仪式,一声声铿将有力的誓言,振聋发聩,无一不彰显着新一代江大化工人对学术的尊重和对创新的向往。本次开学典礼,标志着化工学院研究生新生们的科研生活正式拉开帷幕。辅导员李晓洁鼓励同学们用更加强大的内心、更加成熟的姿态,直面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新起点,新征程,扬帆起航,一起向未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青年唱响时代最强音。相信全体研究生新生将在东氿这片科创热土上,静心钻研,砥砺奋进,用青春和汗水在矢志奋斗中书写新的人生华章!

开学典礼现场

江南大学(东氿校区)校区办主任杨延致辞

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讲话

院长东为富作《启拓新事业,奋进向未来》主题报告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卫平做新生入学教育

阅读( (编辑:高静)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