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书香致远鸿鹄志 振翅江南谱韶华”——图书馆与档案馆2019新生季系列活动后记

发布日期:2019-09-29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张路路;图:殷环环、蒋璐珺;审核:邬洋

开学至今,图书馆与档案馆在总结往年经验基础上,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了“书香致远鸿鹄志 振翅江南谱韶华”2019新生季系列活动,以帮助新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服务和相关工具,提高学生利用资源高效学习和开展研究的综合能力。系列活动吸引了新生及家长纷至沓来,精彩的活动安排受到大家一致赞誉。

“图书馆初印象”:自8月28日始,流阅部工作人员携勤径书山团队每个工作日都会安排数次,引领新生亲身感受了图书馆优渥的学习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实地参观和操作演示,帮助新生快速的了解图书馆布局,体验图书馆的藏书结构和自主化设备的使用。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师生之间,老生与新生之间共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一小时参观培训”。幽幽书香,点点墨趣,这项活动将助力新生与书为友,以书为鉴,在阳光下张开翅膀向着理想飞翔!

“自助受教,踊跃通关”:新生认识和利用好图书馆是开启大学学习生涯的第一步,图书馆通过新生入馆教育考试的形式,帮助新同学尽快熟悉图书馆,使用好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本科新生通过江南大学图书馆的官方微信、移动图书馆APP和学习通APP三种途径参加入馆教育考试,截止目前共计4200多名本科新生通过了考试(通过率82%),自动开通了校园智能卡的借书权限。通过新媒体闯关游戏,自主学习和了解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借阅规则、纸质书刊及电子资源的使用。

“馆长荐书,一缕书香陪伴你成长”:为了让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转换自己的角色,在庆祝伟大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图书馆开展了馆长向新生推荐图书的阅读活动,重点推荐了:《爱的教育》《青春不迷茫:大学生自我成长指南》《青年运动与中国梦》等100本电子图书,同时通过开展阅读笔记赢大奖的活动,帮助新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活动期间广大新生积极参与,借助手机扫描下载电子图书一千余次,通过该活动让新生学到了知识,感受到了图书馆的温馨陪伴和馆长的殷殷期望。

“时光记忆——致四年后的我”:A.读给四年后的我,大学,是你追梦的地方;图书馆,是你梦想起航的第一站!图书馆一楼大厅朗读亭,为新生提供一个可以自由朗读的私密空间,读出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和期待。活动期间有723人次参与,录音作品2346条,他们的作品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梦想;B.写给四年后的我,让新生写下自己的梦想和期许,装入信封投入“写给四年后的我”信箱,活动共收到来自学校各个学院本科新生投递的信件140多封,同时也吸引了部分研究生和老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结束后,档案馆将收到的信件按学院整理后封存在档案馆,四年后将交由同学们亲手打开,希望在打开信封时,同学们所有的期许都已成为现实。

“信息资源海洋任遨游”:A.“笃学讲堂”迎新讲座,为让新生在短时间能了解图书馆,同时增强新生信息素养意识,建立信息素养能力,图书馆特地为新生们安排了一系列全开放的讲座,如“如何快速了解和利用图书馆”、“如何找到自己需要的文献”、“图书馆有哪些电子文献资源”等,以指导学生在大数据时代更好的利用文献信息资源。B.研究生“信息素养第一课”,为使研究生新生更快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开展选题和课题研究,图书馆学科馆员根据各院系学科特点与信息需求,深入各院系组织了开展“信息素养第一课”讲座,介绍数字文献资源的检索与分析利用。通过此次活动使研究生新生可以前期形成好的学术规划,并与方法论有效的结合起来,为他们以后能更好地脚踏实地走好学术路、撰写优质论文、拓展学术本领给予充分地帮助。

“我与查新的那个约会”:为了让新入校的师生更好的认识查新工作,激发他们今后从事科研探索的兴趣,通过开展“我做一天查新员”的活动,让新入校师生体验查新角色,让他们与查新站进行零距离接触,全面了解查新工作的3w(即what、why、when),认识情报素养提高的重要性,从而为他们今后更好的利用情报工具奠定基础。

“档案与你我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档案主题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利用电子布告栏,让新生了解档案;设置咨询台,与新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悉心解答新生关于查档、用档的疑问,向新生宣传学生人事档案知识并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利用学校档案馆,为刚迈入大学校园的萌新上了一堂档案知识普及课。此次活动增强了新生的档案意识,使新生了解档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档案就在你我身边,只有共同关心、关注档案,才能发挥好档案的作用。

起步图书馆,梦圆江大。图书馆将成为大家大学生活中自主学习的重要场所,更是莘莘学子们博览群书,探索求真,实现人生理想的第二课堂。

迎新季活动一览表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阅读( (编辑:图书馆与档案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