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图书馆与档案馆举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邬洋,谢东;图:江惜春、邬洋;审核:曹瑛

为提升图书馆服务创新能力,推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专利分析工作的开展,11月15日下午,图书馆与档案馆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小兵、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赵乃瑄来校举办专题报告会。

张小兵作《赋能:图书馆之涅槃重生》主题报告,围绕图书馆发展历史与未来趋势、现代高校图书馆服务理念演进、未来图书馆架构与服务整合等诸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阐述,生动的例证配合诙谐的语言一次次赢得热烈的掌声,特别是当他简介自己深入思考推出限量版图书《高校图书馆服务之葵花宝典》时,全场掌声雷动。一个个浅显事例却蕴含丰富的大道理,使大家感悟良多、深受教育。他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恪守图书馆与档案馆的各项职业操守,坚守岗位职责,坚持服务育人的理念,不断提升图书馆面向未来服务提升建设。

赵乃瑄作《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案例分享》主题报告,首先介绍了我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构建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及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背景,解读了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发展历程与服务机制的建设现状,结合自身实践工作和案例分析具体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信息服务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开展的服务内容,并就他们实际开展的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专利导航与数据定制及特色数据库建设、人才引进评估、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方面服务展开了详细阐述和案例分享,对我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本次专题报告会也是图书馆与档案馆着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举措之一。通过学习交流,提升馆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报告会现场

张小兵馆长、赵乃瑄馆长作报告

阅读( (编辑:图书馆与档案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