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图书馆举办《告别洪荒:人类文明的演进》读书沙龙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崔蕴娜,秦彦萃;图:殷环环;审核:江琳娜

冬季昼短夜长,万物悄悄酝酿,正是读书的好时节。12月2日下午,江南大学图书馆协同江南大学书友协会在图书馆A309举办了《告别洪荒:人类文明的演进》主题读书沙龙,全场座无虚席。江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爱国、江琳娜、顾烨青参与了本次活动,并特邀阅读推广大使——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校聘副教授韩宇瑄老师带领大家深入阅读,共同探讨人类文明的演化历程。

江琳娜致辞提到:“春天读书觅诗意,夏日读书找清凉,秋日读书赏快意,而冬天读书又别有一番风味。”江馆长鼓励同学们珍惜现在最好的年华,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自己好读书的习惯。希望同学们在读书沙龙上共读好书,共同成长,在阅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历久弥新。

主讲人韩老师谈到当今世界正处在“新轴心期”的十字路口,机遇与挑战并存,文明对立冲撞,也激扬着文化之间的融合需求;今年是极具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单边主义盛行,全球一体化受到了严重的挫折,我们从来没有一个时刻像现在更渴求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互认。而本次同学们投票选出的主题书目《告别洪荒》正好契合了这一时代主题。韩老师从作者简介、观点速览、全书框架以及如何读书等方面结合书中相关内容作出了精彩分享。

经由韩老师解读,同学们被书中内容深深吸引,精彩想法呼之欲出,现场就问题卡的内容思考讨论,在头脑风暴环节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从英雄时代精神的探讨,从激进与保守的权衡到当今世界形势的思考,江南学子好问深思,新颖的见解层出不穷,同时韩老师也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以文明演进的历程观照现在,映鉴未来。活动最后主办方通过问答、抽奖等环节将2020年再版的纸质书以及精美礼品作为活动纪念赠与同学们,在收获与掌声中,读书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内心世界,激发了同学们好读书,读好书的热情。通过活动,大家了解了人类文明的演进,既是对自己内心的内省也是对这个世界的重新了解,对当下的时代主题也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当下,守住内心的坚定,找到前进的方向。图书馆及书友协会今后还将继续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图书馆成为大家共情的归宿。

读书沙龙现场

互动交流现场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图书馆与档案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