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江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馆藏书籍期刊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1-05-19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蒋璐珺 图:胡奕、徐军 审核:江琳娜

5月18日中午,“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馆藏书籍期刊展在江南大学图书馆揭牌开幕。副校长吴正国,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党校专职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雪晖出席,图书馆与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图书馆各支部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参加本次开幕仪式。仪式由图书馆与档案馆党总支书记曹瑛主持。

吴正国致开幕辞,他指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为深入学习党史、发挥图书馆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使命,图书馆作为高校文化建设的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这样一场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的书籍书刊展,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举办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书籍书刊展对于党史学习尤为重要和有意义,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理论源泉,必须将党的历史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相结合,领悟其中的精华与精髓。通过不断升华、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永远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思想法宝。

仪式上,吴正国和倪松涛共同为展览揭幕。揭幕仪式后,由图书馆与档案馆副馆长江琳娜和顾烨青分别对展览的图展和实物书籍展览部分进行了讲解。

本次展览图书馆与档案馆精心挑选了240多幅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历史图片和60多本按时间轴为线索、具有代表性的珍贵书刊。通过图展和实物展的方式全面诠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同时,展览是以历史文献为支撑,以编年体的形式,带领参观者在文献中寻找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路径,从六个时期,依次展示了近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初译介、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不断深化和拓展,延安时期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新中国成立后马恩列斯经典著作的系统编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不断发展,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兼具学术性、可看性、鉴赏性。

在本次活动过程中,图书馆立足文化建设和传播的责任与使命,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先后为全校师生打造“红色书柜”“鼋元学党史”线上荐书活动为全校师生学党史提供了立体化的党史学习空间,吸引了校内外不少党支部参观。“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馆藏书籍期刊展又为全校师生的党史学习提供了新的阵地。

副校长吴正国致辞

展览揭幕

观看实物展览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图书馆与档案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