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科学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第一次院长联席会议暨研究课题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7  来源:社会科学处、江南文化研究院   文:韩宇暄、杨恋恋

12月5日,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第一次院长联席会议暨研究课题发布会召开。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符惠明,无锡市慈善总会会长朱民阳,无锡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蔡大钢,无锡江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尧明,兴达集团公司董事长华若中,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社会资源处处长黄敏、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运营团队、研究团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为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第一次院长联席会议。由无锡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院长蔡大钢主持。

王建华、蔡大钢分别代表江南大学、无锡市慈善总会,在符惠明、朱民阳、陈尧明、华若中的监签下,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随后,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了《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章程》《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组织架构及人员组成方案》《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工作制度》,为研究院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会上,符惠明立足顾问(咨询)团成员与协议一方的“双重身份”,从其分管的基金会工作出发,提出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学科、专业、科研等优势,努力提升动员组织发动能力和创新驱动能力,通过理论研究升华反哺慈善实践,打造慈善文化研究智库,促进智库品牌提质升级,助推市校共建再上新台阶。

朱民阳认为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成立恰逢其时,他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两个方面阐明了研究院成立的意义和站位,指出课题研究与应用是研究院的“生命力”“竞争力”“凝聚力”,他强调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无锡实践紧密结合,借鉴兄弟城市,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在可操作性和可应用性上下功夫,谋在远处、研在实处,力争呈现出一批管用、实用、有用的研究成果,努力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无锡经验。

陈尧明、刘焕明等也就研究院的研究定位、研究方法、研究重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表达了殷切希望。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研究课题发布会。由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建华主持。

会上,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章洁介绍了研究院目标定位、主要职能与未来发展。王建华代表研究院发布了2023年度重点研究课题,并对《选题指南》的设计思路进行简要解读。随后,张娜娜、邢新朋、韩宇瑄三位学者分别代表各自研究团队,对于委托课题的预研情况做了介绍。研究院顾问(咨询)团队听取了介绍,在充分肯定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主题要明确,情况要摸透、表达要通俗、操作性要强”的建议。

最后,王建华作总结讲话。他回顾了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筹备、成立、挂牌的历程,认为以科教之力赋能慈善,以慈善之功反哺科教,慈善研究将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要的新增长点。他指出,首期发布的课题在学术上呈现出“学科会聚、背景多元,扎根现实、关怀当下,视野广阔、着眼未来”的特点,他希望广大学者不忘初心、潜心治学、多出精品,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市校共建的典型机构,为无锡慈善事业产出一批优秀成果,为中国慈善实践的“苏南模式”注入活力。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会程紧凑,将研究院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具体化、精细化,对于无锡慈善文化研究院未来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现场

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江南大学副书记符惠明讲话

无锡市慈善总会会长朱民阳讲话

阅读( (编辑:吴玥)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