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科学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 “近代长三角地区中国式城镇化道路的历史进程与发展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16  来源:社会科学处、江南大学历史研究院   文:徐梓又 图:胡奕 审核:王建华 刘大禹

4月14日,由江南大学历史研究院院长朱庆葆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近代长三角地区中国式城镇化道路的历史进程与发展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江南大学成功举办。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佃兵,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勇,以及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群众》杂志社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主持。

顾正彪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江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感谢,向朱庆葆教授团队再次表达祝贺。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文社科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希望课题团队以此次开题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课题顶层设计,力争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为推动江南大学历史学科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贡献更多江南智慧和力量。

许佃兵代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向朱庆葆教授团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江南大学课题申报质量和立项数量持续提升,课题立项捷报频传。他要求课题组把好导向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学术取向;把好质量关,树立精品意识,推出一批高显示度、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把好诚信关,确保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弘扬严谨求实、潜心求学的优良学风。

首席专家朱庆葆教授代表课题组,从项目破题思路、内容设计、技术路线、可行性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全面汇报了总课题研究内容。他指出,长三角地区是世界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其近代城镇化发展历程,既有世界城市发展普遍特征,又有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一般特征,是中国式城镇化中的典型,研究其历史进程对今天中国城镇化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子课题负责人南京大学蒋宝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董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郑忠教授、《群众》杂志社李程骅研究员先后汇报了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等。

专家组组长、扬州大学周新国教授,专家组委员南京大学马俊亚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马学强研究员、山西大学胡英泽教授、江南大学刘大禹教授等人对课题后续开展提出建议。胡英泽教授指出城镇化研究是一个综合性学术课题,建议课题组充分关注城镇化要素指标的选取,充分考量人口、土地、水陆交通变迁与城镇化的关系。马俊亚教授建议在前期研究基础之上,合理规划、明确分工,避免子课题间的重复性研究。马学强教授建议多关注城市转型与江南文化转变关系,同时着重梳理相关核心资料,筹建数据资料库。刘大禹教授建议充分关注20世纪30年代形成的资料,考察这一时期国内外学者是如何看待中国城镇化进程的问题。周新国教授建议采用更多研究视角,充分考量近代长三角地区中国式城镇化的路径、成效与经验,走进历史又走出历史。综合各位专家意见,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应在加强合作、拓宽视野、优化结构、兼顾整体性和区域性、提升站位高度和可操作性等方面下功夫,以确保课题的顺利进行和高质量成果的产出,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与历史经验。

最后,首席专家朱庆葆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所提建议表示诚挚感谢,认为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课题组将认真吸纳,调整和优化研究方案,以期保证课题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王建华代表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进行了表态。他表示江南大学将最大程度做好保障工作,以期课题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重大成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科研任务。

开题报告会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讲话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佃兵讲话

首席专家朱庆葆教授汇报课题情况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阅读( (编辑:社会科学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