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外国语学院陈钰冰:找到学习和爱好的平衡点

发布日期:2019-02-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江综 审核:陆敏芝

一边是紧张的课业学习让我们感到“压力山大”;另一边是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让大家心生向往。如何平衡课业学习和个人的兴趣爱好?这是困扰很多同学的问题。外国语学院的陈钰冰自有一套“秘诀”,或许能给你一些启发。

至善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无锡市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2016年参加“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获全国三等奖、江苏省特等奖、无锡市冠军。2018年参加第二十二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获全国三等奖、华东赛区二等奖……外语学院英语1504班的陈钰冰有一堆令人眼花的头衔,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她对时间的管理。

秘诀一:保证自己在学习上不落人后

大一时,陈钰冰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专业的学习上,最终顺利地以3.99的绩点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进入至善学院。

除了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外,陈钰冰还积极参与了和所学专业关联密切的学科竞赛项目,通过参与竞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在2016年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的系列赛——陈钰冰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无锡市冠军、江苏省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课后的努力,陈钰冰成功考取了中级口译证书,通过了高级口译笔试,雅思也取得了7.5分的成绩。作为学院英语辩论队的副队长,她积极参与国内各类英语辩论赛事,最终代表学校在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大赛上,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和华东赛区二等奖的佳绩。

秘诀二:寻找专业学习和兴趣爱好的结合点

陈钰冰并不是只会闷头苦学的“书呆子”,她的大学课余生活过得十分充实:凭借着对音乐的爱好,她成功申请成为2016年上海世界新天地音乐节的志愿者,负责外国艺术家的随团接待,在毫无现场主持经验的情况下,成功主持了一场音乐节分场的演出和互动活动。

此前从未涉猎过电影领域的她,在台湾游学的15天里,和小组成员一起制作出了一部反映台湾文创产业的微电影。返校后,制作微电影的经历使陈钰冰对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申请成为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独立影像展翻译组的志愿者,将兴趣爱好和所学专业巧妙地联系起来。此外,在今年第九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上,陈钰冰接待了来自美国圣安东尼奥市的代表团,负责代表团的采访翻译和参观日程的随行翻译工作。

在专业论文写作方面,陈钰冰也在积极寻找专业与兴趣的结合点。她实地走访了无锡的名人文化资源,了解它们的开发现状,撰写的论文《文化强国背景下对无锡名人文化资源开发的思考》获至善模拟学术论坛二等奖,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国内期刊上发表。

陈钰冰热衷于校园的文艺活动,在至善学院七周年庆典、2016年外语学院迎新晚会、第十五届校十佳大学生决赛现场表演和国际文化交流月闭幕式晚会中,都能看见她演出的身影。

秘诀三:对自己热爱的事情全力以赴

和不少同学一样,陈钰冰热爱文学,她的心里有一个关于写作的梦想。万事开头难,投稿的过程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退稿信经常将邮箱塞得满满当当。陈钰冰依旧清晰地记得,收到第一封杂志录用稿件的通知,是在美国交换的时候。由于时差,凌晨三点才收到邮件,而那晚,她激动得没有再睡着过。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钰冰在写作上渐渐有了自己的成绩。她在《长沙晚报》《故事林》《小溪流》《读者原创版》等国内报刊杂志上累计发表文学作品二十余篇。

除了传统媒体平台,陈钰冰在新媒体上也有不俗的表现,她是某文艺生活App的音乐专栏作者,在平台上积累了上千粉丝的关注;她也尝试网络小说写作,完成连载的青春小说,阅读量超过了二十万。

在校园里,陈钰冰将写作特长发挥在了班级服务中。作为班级的宣传委员,她创建了班级的微信公众号,记录班级生活的每一个精彩瞬间;陈钰冰还积极给所在学院的公众号平台投稿,将自己高中时期德国游学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同学。

陈钰冰这个精彩的“身边榜样”再一次证明,只要找对适合自己的方向,学会合理安排好“碎片化”的时间,我们的大学生活也同样可以“过得出彩”。

陈钰冰担任2016年上海世界新天地音乐节的志愿者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