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我校上演

发布日期:2019-05-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吴萍、夏玉溪、张心雨;图:胡奕;审核:陆敏芝

5月13日晚,江苏戏曲名作——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我校文浩馆拉开帷幕,常州市滑稽剧团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千余名师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该剧根据著名作家高晓声经典小说中的人物——陈奂生进行新编,主角取自于小说,形象却是全新创作。剧中以主角陈奂生的生命历程为主线,故事起源于晚年的陈奂生被医生诊断为食道癌晚期,从回忆自己的一生开始,围绕土地、粮食、吃饭等问题展开叙述。在那个吃不饱饭的年代,“漏斗户”陈奂生偶然间遇上了从家里逃难出来的傻妹,两人稀里糊涂地成了亲,更没料到的是傻妹居然给陈奂生带来了三个孩子:陈两、陈斤、陈吨。挨了一辈子饿,受够了罪的傻妹在新时代来临前期能吃上饭的时候吞了白米给撑死了,临死前,傻妹把三个孩子托付给了陈奂生,让他一定要让三个孩子“吃饱饭”。

“吃饭不是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这句反复出现的台词饱含着哲思与心酸。陈奂生一家关于“吃饭”的欢笑和泪水,经验和教训,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村、农民以及社会历史进程的缩影。在艺术效果上,全剧灯光以蓝色为主,左侧置有时间转换的提示物,以灯光的昏暗代表现实,明亮代表回忆,两条主线交叉进行。夸张的扮容和捧腹的台词达到了极佳的喜剧效果,将陈奂生与其子女产生矛盾的原因揭露、述说,以喜剧演绎悲情,欢笑中夹杂着泪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台词中融入了江、浙、沪地方戏曲调,尤其是夹杂了长三角及周边地区方言,体现了滑稽剧独特的艺术效果。

该剧邀请国内一流编创团队共同打造,由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与市文化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张军联合创作剧本,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担纲导演,剧中汇集了常州滑稽剧团一批中青年骨干,以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热点的剧情内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使艺术生产形成了良性循环。此次来到江南大学,不仅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更是让滑稽戏这个地方特色浓郁的经典传统文化形式得到了广泛传播和发展。

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现场

精彩演出(一)

精彩演出(二)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