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暨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在江南大学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   文:王建华、舒媛媛;图:胡奕、王莹;审核:陆敏芝

为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9月11日上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暨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在江南大学揭牌成立。

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共同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揭牌。无锡市市长黄钦、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为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揭牌。李小敏为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与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签订市校合作共建协议。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爱蓓,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民阳出席成立大会。副校长陈卫主持揭牌仪式。

成立大会上,朱庆葆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续写千年运河的壮美篇章。深入开展无锡大运河文脉整理与文化研究,不仅是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更是历史托付的重要责任,是一项具有深远价值与重大意义的工作。江南大学深受地域文化滋养,有一批专家学者围绕无锡地域文化、运河文化和江南文化等主题潜心研究,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研究体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暨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江南大学在相关领域研究将更加系统,从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学校将充分依托研究院平台,在省院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凝聚海内外优秀研究力量,积极整合市、校大运河文化研究的学术资源,形成群体协作和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在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时代性、特异性价值研究上下功夫,在推进大运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在加强大运河文化带研究院平台与团队建设上下功夫,把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开放性文化研究平台和重要的运河文化研究高地。

夏锦文在致辞中希望无锡分院用好大运河资源、传承大运河文化、讲好大运河故事,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无锡方案”、贡献“无锡智慧”。

黄钦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研究院依托江南大学综合学科资源和优势,加快打造集研究、转化、推广、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协同式的研究平台。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为无锡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智库保障。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是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成立的省级重点高端智库。研究院立足无锡、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充分整合各方研究资源,打通部门和城乡之间界限,共建共享无锡运河历史文化文献资料库和数据库;多方联动,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专家团队,在理论研究、品牌策划、数据库建设、咨政建言、交流共享等方面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咨政建言的智力支持。同时,举办高水平高层次的文化交流、学术会议、论坛沙龙和品牌传播活动,强化“政、产、学、研、金、文”跨界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研究成果转化。无锡分院下设江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荣氏民族工商业文化研究中心、大运河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中心和团队成员由高校、政府、企业、行业的专兼职人员组成,主要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江苏省有关部门领导、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兄弟分院代表、省内外专家学者及各界嘉宾;无锡市社科联及无锡各学会负责人、江南大学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文科学院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22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包括主旨演讲和分论坛在内的高层学术论坛,围绕江南运河的文化传承与建设、江南运河的文化创意研究、江南运河的文商旅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天下午举行闭幕式,陈卫为研究院特聘教授颁发聘书,戴月波围绕聚焦主业,发挥决策咨询功能;瞄准一流,谋划高水平研究成果;创新机制,汇聚多方研究资源,做好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共同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揭牌

无锡市市长黄钦、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共同为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揭牌

李小敏书记为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与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签订市校合作共建协议

副校长陈卫主持揭牌仪式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