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19-09-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荀峥 图:胡奕 审核:王冰

9月2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B305会议室,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永章和指导组成员赵丽娜列席会议。在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首先领学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朱庆葆指出,这两篇讲话历史背景相似,宗旨相同,是不同历史时期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毛泽东同志强调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都是强调在历史性的转折时期,要成为合格的“答卷人”,关键在于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本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并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正确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有继承,更有发展,两篇讲话都是重要的指导文献,对当前党的政治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在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思路等方面都提出了与此前有质的差异的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地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增强教育报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坚领学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并谈了学习感想。陈坚指出,《实施意见》是党和国家对加强高校党的领导、班子建设以及整个教育事业发展多年经验的总结,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了总的遵循。贯彻好《实施意见》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党委和行政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制度规定和与实际运行的关系。要领会好《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以学校发展为最重要的目标,尊重行政管理和学术事务管理的特征,与时俱进,科学地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陈坚还指出,今年4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我校调研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情况时,要求学校党组织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建设中,使高校党的建设行稳致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凌浩围绕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结合分管工作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刘淼提出,纪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政治监督,要突出“严、实、细”。“严”就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就是要突出监督重点,务求监督实效,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细”就是要细化监督措施。一抓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二抓党员干部日常言行规范化,三抓落实政治责任的具体化。田备指出,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只有牢牢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在后勤部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本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思想引领,立足服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要深入群众,立足发展,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张凌浩指出,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是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副校长徐岩、副校长顾正彪、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防范政治风险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斗争意识和责任担当等作了交流发言。

朱庆葆书记在学习总结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个年头之际,开展主题教育,意义尤为深远。今年6月,学校成功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完成了新一届党委的换届,明确了新时代学校事业的目标和举措。作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成员,每个人都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当前就是要带头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坚发言

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永章列席会议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