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季丹 图:胡奕 审核:王冰

10月1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B307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在锡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戴月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用八个“相统一”阐释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要求,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法路径。戴月波进一步就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中心环节、以人为本、“三因”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教育者先受教育六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卫随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陈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篇讲话是里程碑式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相互较量日趋激烈,我们要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仗,重点应包含四个方面,一是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的领导责任和宣传部门的守土责任;二是抓好两项工作,抓好理论研究阐释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占领两个舆论场,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的同时也要注重新媒体的作用;四要建好两支队伍,把宣传战线和人才队伍打造成忠诚可靠、素质过硬的骨干力量。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影陆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各自结合分管工作作了重点发言。张影陆从一个关键词,六个重点,五个强调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张影陆指出,当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三条经验值得借鉴,一在校级层面,确保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二在院系层面,执行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在基层党支部层面,在抓好规范的同时,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倪松涛指出,新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特别强调了要在三个重点上下功夫:一是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二是在关键、紧要环节下功夫;三是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校党委副书记刘淼等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朱庆葆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专题学习的文件和讲话对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都非常有指导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贯穿学校下半年党政重点工作的主旋律,各方面工作已经全面推开,总的来说,学校的主题教育严肃认真,推进有序,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讲好党课,开展好专题调研,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确保问题查找准确、原因剖析到位,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奋进状态。

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领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卫领学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