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讲堂2019年第四讲暨江南文脉论坛之群众讲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杜思曼、郭喆、郭洋洋;图:张青;审核:陆敏芝

10月29日下午,江南大讲堂2019年第四讲暨江南文脉论坛之群众讲坛在北区活动中心音乐厅举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小文为江南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阳明心学对现代中国的启示”的精彩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主持讲座,并为叶小文颁发“江南大讲堂讲座教授”纪念牌。

讲座伊始,叶小文以今年国庆节自己与天安门城楼的合照为引,讲述了受邀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所思所感。他激情澎湃地指出,伟大祖国已经完成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正在经历“强起来”的蜕变,而这一过程中,文化力量成为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叶小文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道路,指出“不忘初心”是中国发展过程中的文化底蕴与价值支撑,共产党人一定要“定心”。从而引出了“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概念,点明阳明心学对于时代发展的重要作用——“滋养民族心灵,坚韧内心定力。”

为了解读这一重要作用,叶小文从王阳明的人生经历入手,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重现了阳明心学诞生的过程,并从“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三个纬度概括了阳明心学的精神内涵。他以一幅世界GDP排行榜前16名的动态预测图,说明中华民族已经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而正是在这样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年轻人却普遍出现了“心浮气躁、心烦意乱、心高气盛”的心态,因而更加迫切需要通过阳明心学来增强内心的定力。

叶小文向大家介绍了时代发展过程中会遇到的三个陷阱,即“心为物役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周边纷扰陷阱”,着重阐释了“心为物役陷阱”的内涵和成因。他指出,在当今市场经济体制下,一系列社会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人们内心定力不够,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远远超过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所导致的。而要跨越这三大陷阱,必须依靠共产党人心中强大的定力。随后,叶小文详细分析了以“君子”的概念来应对当前的欲望与为官底线之间的矛盾。他认为君子面对个人的诱惑和欲望的时候,应当做到“不贪财、不贪色、不贪官”。他提出,正如王阳明所主张的“万事万物之理不外乎吾心”,中国共产党只有坚持“不忘初心”的信仰哲学,才能铁腕反腐,刀刃向内,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最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叶小文亲切交流。叶小文表示,由衷希望青年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能够有作为,有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叶小文深入浅出、慷慨激昂的讲解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也引发了大家对阳明心学的深层次思考。

江南大讲堂2019年第四讲暨江南文脉论坛之群众讲坛现场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作精彩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主持讲座

戴月波为叶小文颁发“江南大讲堂讲座教授”纪念牌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