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艺术课堂”之“佳节传情、岁月留声”中国传统节日音乐鉴赏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 唐诗意、王晞、刘晓玲;图:胡奕;审核:陆敏芝

10月30日晚,“艺术课堂”之“佳节传情、岁月留声”中国传统节日音乐鉴赏会在我校文浩馆举行,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钢琴副教授、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钱至美担当主讲人。千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享岁月留声。

传统节日,伴中华民族走过千年。本次鉴赏会以时间为序,选取了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代表性的“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除夕”八个节日,选用与上述节日密切相关的音乐作品来展现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用音乐来重新诠释沉淀在传统节日中的中国文化精髓。

演出伊始,灯光骤暗。从黑暗中响起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活泼欢乐的旋律伴随着身后万家灯火的场景,钱至美与任佳林的钢琴四手联弹将观众带入春节喜庆的氛围中。任佳林的钢琴独奏《元宵花灯》昭示着元宵节的到来。民乐合奏的《琵琶语》一扫之前的热情欢乐,那清婉略带忧伤的旋律似乎带来清明时节的纷纷细雨。李恩忠老师一首抑扬顿挫的诗朗诵《屈原颂·生死交响》,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配乐,更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端午节的源头,屈原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

江文带来了富含浪漫元素的钢琴独奏曲《七夕银河》,该曲通过变化的节奏叙述了牛郎与织女的爱情故事,跌宕起伏的旋律迅速将观众带入场景之中。钢琴奏罢,受邀前来的苏州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聂景安和朱娟登场,表演了苏州评弹的经典唱段《白蛇·赏中秋》,在吴侬软语中将中秋的团圆与美好传递给现场观众。女声独唱《但愿人长久》将中秋月圆的思念之情融于词句,以柔美的歌声传达出来。由陈思远等人带来的歌曲《九月九的酒》则以现代的编曲通过乐队的表演形式,展现了重阳节在现代社会中延续的情怀,用青年人的嗓音唱出现代人的“思亲”之情。最后,小茉莉组合带来了女声合唱《难忘今宵》,再现除夕的经典曲目,不仅勾起了观众关于除夕夜的美好回忆,也为本次音乐鉴赏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音乐鉴赏会以多种演绎方式为观众带来了不同的情感体验,在音乐传递的情思余韵中,观众们体会到了传统节日的丰富多彩与文化内涵。

“佳节传情、岁月留声”中国传统节日音乐鉴赏会现场

人文学院音乐系钢琴副教授钱至美担当主讲人

苏州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聂景安和朱娟精彩表演

人文学院副教授李恩忠诗朗诵

优美的钢琴演奏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