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讲堂2019年教育专场之“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中国的未来”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谢欣悦、张冰雨、张润楠、林婷;图:吴俊豪;审核:陆敏芝

11月29日下午,江南大讲堂2019年教育专场之“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中国的未来”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政涛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副院长田良臣主持讲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冰为李政涛颁发“江南大讲堂讲座教授”纪念牌。

李政涛以独特新颖的方式,从“我是谁”“中国的教育改革已经走入了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原点和抓手”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中国的未来。

李政涛以“我是谁”发问,从“教育学的研究者”这一身份的介绍开启了本次讲座。他用两匹狼的故事生动形象地揭示出教育学首先是一种视角,一种视野,也是一种眼光。李政涛以牟宗三的人生经历及一位社会学家关于泰坦尼克号事件的分析为例,进一步阐释了“视角、视野、眼光”的深刻内涵。他认为,通过学科的学习可以获得学问,但学问会随着时间流逝而从生命中流走,走出课堂后的收获才能成为生命的内核和根基。

随后,李政涛肯定了中国教育改革已经走入“新时代”。他从全球和中国两个方面回答了“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这一问题,阐述了“终身学习”“教育与人的生命同行同在”“人的艺术素养无法被人工智能取代”三个时代共识。他从世界视角转入中国视角,指出中国教育应当注重把握国家需要和国家战略,并逐渐向“立德树人”“育人质量”“教育公平”“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几个方面转变。

最后,李政涛从中国教育改革中的“核心问题”“原点”“抓手”三个维度阐释了对于中国教育改革的认识和对中国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他深切希望教育能够回到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原点,走向未来学校,进行课堂改革、课程改革。

讲座末尾,李政涛衷心祝愿大家能够成为终身学习的人,成为新时代最需要的有学习能力的人。全场掌声雷动。李政涛谈吐幽默风趣、语言精准凝练,以教育学研究者的眼光带领师生们用别样的方式看待世界,使大家提高了学科素养,拓宽了自身视野,对于形成个人的独特视角具有重要意义。

江南大讲堂2019年教育专场现场

教授李政涛作专题报告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