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组织育人项目获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30  来源:党委宣传部、团委   文:孔丽丹;审核:王冰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对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结果进行公示,江南大学申报的组织育人项目“‘特称团支部’组织育人品牌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精品项目。

近年来,学校发挥校院两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校内育人为主体,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强化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一方面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对标争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为载体,强化党组织育人保障功能;另一方面发挥群团组织育人纽带功能,激发共青团、学生会、工会等群团组织育人活力。

“特称团支部”组织育人项目创建于1996年,为全国首创,它以革命家、先进人物典型、有突出事迹或贡献的集体等名称命名团支部,以“特称人物的精神引领”为统领,通过创新基层团建机制、协同搭建育人平台、探索多元育人范式等举措,将“强化组织建设”与“深化思想引领”相结合,有效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优势,将其打造成为“鲜活的育人教材、行走的育人课堂”。

按照“在传统历史中寻找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中寻找时代精神、在地域空间中寻找城市精神”的建设思路,学校历经23年的科学规划、实践探索和有序推进,目前已建成“特称团支部”18类,打造成为“抓得实、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组织育人品牌。每年从全校900多名候选团队中评选出的50余个“特称团支部”,成为了“团建创新服务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在“特称文化”的感染熏陶下,产生了一系列连锁效应:理想信念强化—综合素质提高—校风学风优化—社会评价抬升。在江南大学“特称团支部”这个组织育人的案例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红色传统对人才养成的系统性和整体性的浸润。

“特称团支部”建设项目先后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江苏省基层团建创新奖等,《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先后进行过专题报道。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