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讲堂:吴为山——为时代造像”艺术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任轶博、江时昕 图:胡奕 审核:梁建

6月10日,国际著名雕塑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教授受邀做客江南大讲堂,为江南大学近千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为时代造像”的艺术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

吴为山首先回顾了42年前在无锡惠山之侧的求学经历,他深情回忆起当时常在课余来到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系,与师生们交流思想和碰撞灵感的经历。

在讲座中,吴为山结合30多年的创作实践,分享了系列中华历史人物塑像和红色题材作品,讲述了对于写意雕塑艺术的探索历程以及为时代造像的思考,阐释了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引发师生强烈共鸣。

吴为山用近700件个人创作作品,阐述了他的艺术创作历程。通过对中国历史名人的塑像,表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心路历程和民族精神;总结中国雕塑优秀传统,开创“写意雕塑”理论,凝炼了以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澄怀味象的生命体验、仰观俯察的观照方式、妙悟自然的欣赏特征、虚实相生的创作法则、境生象外的审美生成、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高明中和的最高理想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美学精神;以美为媒,通过自己的雕塑作品,推动中华艺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吴为山指出,“作为一名雕塑家,应当关注雕塑的本质内涵,以中华美学精神为根基,立足现实,连接传统与当代。” 在讲座现场,吴为山还通过与观众的互动,诠释了对中华文化、民族精神及时代价值的思考,分享了对于雕塑艺术的探索历程及为时代造像的拳拳丹心,增强了听众对文化自信和中外文化交融互鉴的理解和认同。

用丹心铸魂,为时代造像。整场讲座吴为山用自己的创作实践,将艺术表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有机结合,用艺术手段与方法对“文化自信”进行了生动诠释。师生们纷纷表示,从吴为山的讲述中,感受到了他深深的文化使命感和家国情怀,让人充满对艺术、对人生的思考。

讲座开始前,朱庆葆为吴为山教授颁发了“江南大讲堂”荣誉证书。

讲座现场

朱庆葆为吴为山颁发“江南大讲堂”荣誉证书

阅读( (编辑:任轶博)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