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一行赴江南大学—五粮液股份协同创新实验室调研考察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党委宣传部、生物工程学院   文:任聪、季丹 图:胡奕 审核:周云龙

10月20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一行赴江南大学—五粮液“微生物组学与生态发酵技术协同创新实验室”调研考察。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顾正彪,科研院、协同创新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陪同调研中,徐岩介绍了协同创新实验室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强校企协同,合力攻关的建设情况。近年来,江南大学以协同创新实验室为载体,产学研合作结硕果。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先后为五粮液股份输送了多名风味化学、微生物学和发酵工程高层次人才;组建协同创新联合研究团队,对五粮液浓香型白酒的科学内涵进行了系统解析,并首次发现且成功鉴定了浓香型白酒酿造的主体己酸菌新种,在我国食品与发酵工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上取得了新突破。

马纯良充分肯定了江南大学与五粮液产学研创新合作模式,对在白酒酿造窖泥己酸菌生态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江南大学与五粮液的协同创新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浓香型白酒酿造科学与技术进步,是科技创新助力我国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希望协同创新实验室能够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我国传统酿造产业的“卡脖子”问题,通过科技创新来赋能我国传统酿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解析优质白酒酿造的关键性奥秘,徐岩教授课题组对我国四川、江苏、安徽等主要浓香型白酒产区的窖泥主体己酸菌进行了近十年的微生物生态学和比较基因组学解析。近年来联合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股份公司协同攻关,终于在浓香型白酒窖泥功能厌氧己酸菌群的微生态学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确定了窖泥中至少存在四种不同类型的己酸菌,占全球已报道己酸菌种类的40%左右。首次将中国传统食品重要功能菌(己酸菌)的分类学地位认识推进到种属水平,其中一种己酸菌新种被鉴定为浓香型白酒酿造的主体己酸菌,并命名为Caproicibacteriumsp. JNU-WLY1368,成为首个带有江南大学和五粮液标识的菌种。这一重大发现拓展了微生物学界和业界对己酸菌的科学认识,揭示了浓香型白酒主要呈味和呈香物质的微生物代谢奥秘,回答了困扰白酒酿造行业半个多世纪来关于己酸菌类型及其发酵特征的谜题,必将有力促进浓香型白酒科技进步和优质率提升。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微生物权威学术期刊《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发表。

合影

阅读( (编辑:季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